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資策會與大林慈院共同研發「膝關節健康管理系統」,提升個案追蹤管理效率 ,開啟醫療數位轉型「新膝望」

轉貼:資策會與大林慈院共同研發「膝關節健康管理系統」,提升個案追蹤管理效率 ,開啟醫療數位轉型「新膝望」

臺灣 40 歲以上的中、高齡人口,大約有一半以上、600 萬人曾經有過膝蓋疼痛的經驗。至於 60 歲以上的銀髮族,則約有 20%、多達 100 萬人罹患學名為「骨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退化性膝關節炎」。



經過多年臨床研究證實:「骨性關節炎」,不是自然的老化、退化現象,而是因為「不當使用」膝蓋所造成的疾病!膝蓋在日常生活中因不當彎曲產生的「內側摩擦現象」,會一點一滴破壞軟骨;而「內側摩擦現象」導致的關節腫脹、疼痛、變形等等「內側摩擦症候群」,則受譯名誤導,被誤以為是膝蓋退化的必經之苦。

「內側摩擦現象」造成的「骨性關節炎」是一種可以預防、可以治癒的疾病;絕非自然老化、無法根治的「退化性」疾病。

「骨性關節炎」,是多數中高齡人口膝蓋疼痛的主要原因,嚴重戕害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而在職場打拼、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通勤族,甚至學生族群,因為膝蓋長時間維持 90 度彎曲,同樣可能引發「內側摩擦症候群」。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教研所)與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共同開發「膝關節健康促進服務系統」,建立全民預防「骨性關節炎」保健衛教的數位學習環境,更進一步為膝關節術後病患研發在宅復健 APP,有助於病友記錄並查閱每日復健紀錄,同時也提供醫師與個案管理師掌握病患出院後的復健狀況,藉由數位科技轉變個案追蹤管理之模式,有助於提升個案管理效率,開啟醫療數位轉型「新膝望」。


「膝關節在宅復健 APP」可詳實記錄病患復健歷程,並督促病患按時復健,醫師及個案管理師藉由「膝關節健康促進網站」與醫院的個案管理系統串接,透過數據分析系統精確掌握每位病患復健運動是否確實,除了有效建立醫、病、護的連結並補足醫療服務的斷鏈之外,更可節省個案管理師過往以電訪追蹤病患的時間,提升個案管理的效率。未來隨著年輕世代用戶的逐步成長,伴隨科技應用能力的普遍提升,醫療服務的數位轉型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