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高中生就看得懂的醫學研究教科書

長久以來,就一直有這樣的想法:想把多年來在醫學院開課教學及臨床教研的體驗,主要是臨床研究方法學的內容整理出書。

從2000年左右開始進入臨床試驗的領域,從自行發起的小規模單中心臨床試驗,慢慢擴展到大規模的跨國臨床試驗,也曾經參與、設計、執行,並擔任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的總主持人。到2022的今天,算是完成了身為「醫師科學家」這個角色的自我期許。也期許所有臨床醫師都應該學習,了解,參與,甚至研究臨床試驗,因為這是在醫學系的醫學教育裡缺乏的一環,卻是職業生涯當中重要的一環!畢竟我們每天所做的診斷、所開的藥都是基於臨床試驗的結果。

2015年開始,我決定走入大數據臨床研究的領域,主要原因是我們有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這個世界級的資料庫,利用這個寶藏,可以挖掘並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也為全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典範。

大數據研究,是真實世界研究領域的一環,也是未來的趨勢,因為未來的世界是全數位化的、互相串聯的大數據庫。例如:醫院的病歷早就已經無紙化;醫療院所裡的醫療行為也已經全部化為醫療資訊系統;所有的健康數據,保險資料,也終將串連成一個沒有國界的資料庫。大數據研究,這個看似艱深虛幻的領域,其實還是根基於基本的流行病學與研究方法學,只是換個形式,換個工具,這是我輩從事臨床工作者無法迴避的趨勢。

因此,經過多年的醞釀,加上這兩年團隊的茁壯,我們開始有足夠的資源來落實出書的想法,於是有了這本書。這本書的教學邏輯是從基本的研究概念,數據的處理,臨床試驗,談到真實世界研究,也觸及寫作及發表的須知。本書適合的族群是所有想入門或進階從事臨床研究工作者,希望為大家打開一扇進入臨床研究領域的大門,也提供進階臨床研究者的捷徑。

感謝參與各個章節寫作的作者群,感謝學校及醫院長官的支持,也感謝過去參與我們臨床研究團隊的老師及助理們。初版難免有所疏漏及錯誤,敬請各界賢達指正,我們也將持續精進,讓這本書更貼近您的需求。

魏正宗 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研部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

#給有志進入醫學研究殿堂的你
#高中生就看得懂的入門書
#歡迎分享及訂購。訂購連結 https://forms.gle/avLcYnZMEQVMZj528
#魏正宗臉書https://reurl.cc/8pjq9j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