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中藥與巴金森症病人之失智症

這是我們最近發表的大數據文章, 恭喜中山附醫住院醫師梁芸慈,林家揚,以及神經科周希諴主任。

這篇健保資料庫研究發現:服用中藥的巴金森氏症病人與較低的失智症風險有明顯相關,並且與使用中藥時間長短呈現劑量效應。

研究設計是巢式個案對照式研究nested case-controls tudy: 先找出一群巴金森氏症的病人,區分出合併失智症 vs 沒有合併失智症的兩組,經過配對與調整,比較過去是否使用中藥的差異。

巢式個案對照式研究特別適用於結局outcome的個案數不多,暴露exposure的定義不易界定的時候使用。

當然,驗證藥物的有效性與安全性的今標準還是隨機對照臨床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但實務上,有些疾病的臨床試驗無法執行時,真實世界研究,特別是大數據研究,可以彌補不足。

不過,個案對照式研究的證據力還是沒有臨床試驗來得高,只能說明關聯性,無法證明因果。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