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另類療法的證據醫學

另類療法,是相對於主流醫學的非主流療法的總稱,正式的名稱是補充及替代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包括針炙、芳香療法、整脊、草藥、催眠、冥想、推拿、營養補充品、按摩、順勢療法(Homeopathy)
、瑜珈等。

過去,另類療法代表的是盲目、迷信、中下階層的草莽騙術。然而,近幾年輔助另類療法有很大的進步,美國德州休士頓安德生治癌中心曾經針對六百多名門診癌症病患做過一項統計,發現
83﹪的病患曾經至少嚐試過中草藥、維生素、物理治療等輔助另類療法一種以上,對這些病人來說他們最期待的是透過這些輔助另類療法,來增進生活品質(鬆弛精神壓力、紓解身體不適)、增強免疫力、甚至進而延長生命、減輕疾病。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有鑒於癌症輔助另類療法日益盛行,所以成立了一個國家級的研究單位NCCAM,負責蒐集並且規範癌症的輔助另類療法的相關資料。





不過幾年之間,大量的另類療法科學化文獻發表,官方成立專責另類療法機構、學校設立另類療法課程民眾更熱衷於追求另類療法。一時之間,另類療法似乎變成髦的趨勢。



在這個講求科學實證的現代,有哪些另類療法是符合科學的呢?民眾又應該如何看待另類療法呢?

在實證醫學著名的Cochrane
Library
內,目前已有4000篇另類療法的隨機對照試驗,200篇回顧性文獻及40篇完整的指引發表。目前已發表的文獻中,較有定論顯示有效的另類療法有:針炙、整脊、順勢療法、維他命及部分營養補充品(見以下附表)。


 
 




































確定有效的另類療法:



.針炙治療化療造成的嘔吐、牙痛、偏頭痛及慢性頭痛。



.整脊治療頸部疼痛及急性下背痛。



.催眠療法用於戒煙及失眠。



.順勢療法治療流行性感冒及乾草熱。



.維他命B6治療經前症候群及孕吐。



.維他命B群治療冠心病。



.大蒜改善血脂及血壓。



.葡萄糖胺治療骨關節炎



.銀杏治療失智症及暈眩



.月見草(St. Johns wort)治療憂鬱症。





製表魏正宗
摘譯自Cochrane
Library
實證醫學資料庫
 






其實,藥食同源,天然植物及食物一定有些具有療效的成份,反過來說,天然成份如果過量,當然也會有副作用,藥物與毒物的差別往往只是劑量而已。






醫學不應再區分「主流」或「非主流」,「中醫」或「西藥」,「天然」或「合成」。重要的關鍵,就是「科學」或「非科學」。



只要是經過嚴謹科學研究證實的有用的醫學,就是值得採用的,沒有經過研究的,就必需抱持懷疑及保留的態度,有幾分證據就講幾分話,不輕易採信或摒棄,直到科學證實有效或無效。
這種嚴謹的「懷疑論」是所有科學的基本態度,也是「實證醫學」的基本精神。

 




(作者亦為中山醫學大學中草藥暨保健食品研究群執行長;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