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鈣質的補充與維他命D的使用

📝 關於鈣質的補充與維他命D的使用,網路上謠言迷思太多,骨質疏鬆症學會的共識可以提供標準答案,重點如下:

鈣質
  1. 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OF)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建議,50 歲以上成人每日至少需攝取飲食鈣量1200 毫克(包括鈣片補充劑量)和維生素D3 800 至1000 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 IU)。
  2. 高鈣食物最重要,如果不能吃足夠的高鈣食物,可以補充鈣片。
  3. 每天的鈣攝取量是1200到1500毫克,一般飲食大約可以補充800毫克。短缺的400到700毫克,可以用高鈣食物來加強,例如每天一杯高鈣牛奶,或是多吃乳製品,豆類,深綠色蔬菜,芝麻,堅果,海帶青菜等食物。
  4. 如果不能吃足量的高鈣食物,可以選擇鈣片。合成的碳酸鈣是首選,便宜又好用。但是碳酸鈣的吸收需要胃酸,所以應該飯後服用。胃酸不足的病人,或是常吃胃藥、PPI制酸劑的病人,建議服用檸檬酸鈣。
  5. 若每日攝食鈣量超過1200 到1500 毫克,對身體並無更大益處,反會增加腎結石或心血管疾病風險。

維他命D3
  1. 維他命D3的補充是重點,維生素D3 的生理功能包括促進鈣吸收,維護正常骨代謝,肌肉功能,平衡功能和防範跌倒。
  2. 孩童和成年人都需補充足量維生素D3,以維護骨骼健康。慢性病患和一些很少照射太陽的老人,更常發生維生素D3 缺乏。
  3. 維生素D3 來源包括陽光照射,食物和補充劑或藥品。
  4. 建議選擇非活性的維他命D3。不要選維他命D2,因為效果不好而且有污染的問題,也不要選擇活性的維他命D3,因為容易有高血鈣等副作用。
  5. 維他命D3,建議每天800到1000 IU國際單位,一般而言,每天4000單位以內都是安全範圍。
  6. 建議可以在服用維他命D前後檢測血清25(OH)D3濃度,維持最適當的血中濃度30到50 ng/ml 之間。不過,這個檢查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大約$1000。

骨質疏鬆藥物
  1. 服用鈣和維生素D3 可使骨折風險減少12%(RR 0.88, 95% CI 0.83-0.95; p=0.0004),每日攝取足量鈣和維生素D3,對防治骨質疏鬆症和減少骨折風險非常方便且又經濟。
  2. 單單服用維他命D更改,在已經發生骨質疏鬆症的病人,還是不夠的,應該要加上抗骨質疏鬆藥物,例如雙磷酸鹽、蝕骨細胞抑制劑,或是造骨細胞刺激藥物。
  3. 骨質疏鬆症的防治與藥物治療時,宜同時補充足夠之鈣及維生素D。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