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嚴凱泰、安迪 同罹食道癌 無聲殺手 發現已晚期 醫:忌過燙食物

轉貼:嚴凱泰、安迪 同罹食道癌 無聲殺手 發現已晚期 醫:忌過燙食物

😢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人,都於50多歲因食道癌病逝,英年早逝,相當令人惋惜。

在台灣,每年新診斷食道癌患者約2,500人左右,9成以上都是男性,男性好發年齡層大約在50-60歲期間,而在這幾年台灣男性食道癌的發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喝酒、吸菸、嚼檳榔等習慣,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更是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導致食道癌患者增多及年輕化。



 



食道因為本身具有彈性

食道是連接咽部及胃部的管狀器官,食道壁的組成包括黏膜、肌肉及結締組織層。

多數食道癌起源於最內層的黏膜層,常見的食道癌細胞組成型態有「鱗狀上皮細胞癌」及源於腺體細胞的「腺癌」,大部分食道、上、中段之食道癌多屬前者,後者較常見於下段的食道。

食道癌初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

當腫瘤變大時,病人吞食時才會感覺吞嚥困難。 

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通常等到出現症狀,例如吞嚥困難、喉嚨卡卡、常咳嗽清痰、胸口灼熱…等,甚至咳血、呼吸困難、胸痛,這些都可能已經是晚期了。據統計,台灣食道癌診斷時有超過6成以上的病人是已經第3-4期。

一般而言,食道癌除了很早期可以利用局部治療處理外,絕大多數病人都建議先經過放、化療將腫瘤控制縮小好再切除,這樣會得到比較好的存活率。

然而,無論是化、放療或者手術治療,由於食道鄰近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很容易因為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失調,或壓迫氣管導致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是引起大出血等,使病情急速惡化。

食道鄰心肺 手術危險

食道癌每年新增患者約2000人,好發原因包括吸菸、喝酒,或嗜吃香腸、臘肉等含亞硝酸鹽的煙熏燒烤食物,或長期食用過燙食物,甚至長期胃食道逆流等,因許多人忽略食道鏡、胃鏡檢查,當發現食道癌多為第3期,治療先以放療、化療讓腫瘤縮小,再以手術切除。

食道癌屬於預後不佳的癌症,且因食道鄰近心、肺等重要器官,手術時仍有不小風險,一般食道癌第3期患者,如果經放、化療縮小腫瘤後再切除,都還可以維持1到2年的生命,但有部分患者對放、化療反應不佳,使得病情持續惡化。

食道癌患者短時間內病逝,可能原因還有罹癌後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失調,或腫瘤壓迫氣管,吃東西時不慎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是腫瘤穿出食道引起大出血等,都會使病情急速惡化,提醒有噁心、嘔吐、吞嚥困難、吞嚥灼熱感等症狀,應速就醫,健檢時則經胃鏡、食道鏡檢查,以利及早發現。 

戒檳榔菸酒 規律運動

根據去年國人10大癌症死因排行,食道癌位居第9位,男性罹患率又比女性高。除嚴凱泰和安迪外,近年國內外也有許多名人死於食道癌,包括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勝、曾執導民視八點檔《嫁妝》的導演陳俊良及《沉默的羔羊》金獎導演強納森德米(Jonathan Demme)等。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

食道癌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戒菸、戒檳榔、戒酒,加上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維持良好體態,是簡單有效的防癌措施。

📣魏正宗醫師:
風險最高的危險因子,還是抽煙!

其次才是煙熏燒烤食物,長期食用過燙食物。

如何預防食道癌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