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韓國首爾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專家會議

2016年3月二十一日,我受邀請到韓國首爾參加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專家會議。討論新藥在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角色及定位,是一個小規模的專家顧問會議,邀請韓國、澳洲、台灣、香港的幾位專家深度討論.這幾個國家是亞洲國家當中,目前使用類風濕性關節炎新藥比較有經驗的國家,我也因為參與這項藥物臨床實驗已經長達三年,所以也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小分子靶向藥物接JAK抑制劑,在這幾年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熱門藥物。寄兩年前第一個藥物Tofacitinib上市之後,禮來藥廠的BARICITINIB有機會在今年底成為第二個上市的藥物。
雖然是同類型的藥物,但是baricitinib這個新藥可以說是比tofacitinib更上一層樓,選擇性的調控第一型以及第二型JAK,而不影響第三型,比較不影響正常的免疫功能.同時半衰期更強,每天只要口服一次。因為選擇性更專一,所以有效劑量更低,只要每天四毫克就可以。
臨床研究的數據看來,效果比humira(目前全世界賣得最好的藥物)要更好一些,安全性也稍微好一些。起效快,只要一到兩周。
這個藥物主要的優勢是:使用方便,口服每天一次就可以,不像目前的生物製劑都需要長期注射.
有效性的數據方面,針對傳統免疫調節劑無效的風濕性關節炎病人, ACR20的有效率約70%,比humira好10%左右。針對用過TNF生物製劑沒效的風濕性關節炎病人, ACR20的有效率約50%,比安慰劑多30%左右。也有數據顯示對關節的破壞,發炎指標,生活品質等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副作用方面,相較於安慰劑,只增加些許的感染的機會,大約有百分之二的病人有帶狀皰疹,其他沒有顯著的差異。
目前此藥針類風濕性關節炎,已經完成六個大型的第三期期臨床實驗,結果都相當不錯,目前已經在美國及歐盟審批當中.預計年底可以上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