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淺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新增網頁1






淺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魏正宗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紅斑性狼瘡(SLE),屬於人類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此病的特徵就是會造成全身上下多種器官的侵犯,像是關節、心臟、腎臟、神經系統等,所以我們又稱它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引起的原因目前尚不是很明確,但是可以歸納出幾個較可能的因子,像是種族、基因、環境、病毒、生活習慣、壓力等等。而這些原因對身體的影響來自於免疫系統的失調,人類的免疫系統本來是幫助我們抵抗外界的自然防衛機制,但在紅斑性狼瘡的病人身上卻不明原因的會對自己的細胞產生攻擊,然後引起多處的發炎反應。




紅斑性狼瘡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一,發病的族群女性多於男性,發生年齡多在懷孕年齡的女性(16~55歲間)。在這類病人身上容易見到的是一些皮膚上的變化,像是曬太陽後臉上起了像害羞臉紅一般的紅腫;或是另一種約硬幣大小,似被狼咬過,呈現略有厚度的紅疤痕,這種不痛不癢的紅腫,也就是此病得名狼瘡”(lupus)的由來。



除了紅斑之外的常見病徵,還包括了口部潰瘍、血管發炎、掉頭髮、關節容易疼痛、發燒、貧血、白血球偏低
等等。如果民眾出現其中一項病徵的時候不必太過緊張,但是當其中兩三項以上症狀,同時或反覆出現的時候,就需要懷疑紅斑性狼瘡的可能性。當然,最後的診斷還是必須配合實驗室的檢驗結果,才能準確判斷。




當然,會被稱做全身性系統疾病,就代表此病會造成有問題的器官自然不少。而心臟、肺臟和腎臟為其中最容易被影響的三大內臟器官。心包膜炎、肺纖維化、肺積水、乾咳、水腫、蛋白尿、狼瘡性腎炎等等
,都是紅斑性狼瘡病人免疫系統失調所形成的後果,也是免疫風濕科的醫生希望幫助這類病人免於困擾的重點。




目前治療紅斑性狼瘡的方法,除了使用適量的類固醇外,搭配免疫調節劑或免疫抑制劑也會有不錯的效果,當然一些抗發炎藥物也是不可少。最近,有國外藥廠推出一種針對狼瘡性腎炎的生物製劑,正在國內外同步進行臨床試驗中。目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正進行中西醫整合療法,治療紅斑性狼瘡的研究。




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目前雖然不能根治,但絕對不是絕症,只要配合醫生指示規律服用藥物,作息生活正常,避免日曬及感染,盡力將身體內免疫系統狀況維持穩定,病人依然可以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