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FDA 批准首個治療過動症的醫療器材

轉貼:FDA 批准首個治療過動症的醫療器材


🔎 過動症全名為「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也就是俗稱的過動兒,是一種內分泌失調引起的精神疾病,因為腦前額葉遺傳性多巴胺代謝失常引起,正腎上腺素代謝異常也可能是影響因子,常見於6至18歲學童與青少年,台灣的盛行率約為7%。

過動症以表現症狀不同,可區分為「注意力不足型」、「過動與衝動型」,以及同時出現前兩類狀況的「混合型」三種。

ADHD的孩童通常會有「執行功能」失常的問題,例如在生活中容易於忘東忘西、做事漫無章法、虎頭蛇尾等,這些ADHD患者常見的現象,其實正是與執行功能的低落有關,這樣的失常讓他們計畫和自我監控的能力欠佳。

👨‍🔬 診斷標準

根據美國精神疾患診斷標準要符合下列症狀:七歲前發病、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不同場所(學校、家裡、工作場所),並造成社會、學業、職業功能上的損害,而且不是因為其他發展疾患、精神疾病所引起,就可以稱為注意力欠缺過動症。

主要表現在三個層面: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

因此,家長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孩子是否出現過動症的症狀,需注意孩子本身未患有其他精神疾病,且症狀須持續6個月以上,並同時出現於2個以上的場所(如家裡、學校等)並造成社會或學業的損害者,則有可能為過動症患者,建議可再諮詢專業醫師或心理師的診斷、評估。

孩童過動症自我檢測

美國FDA批准了NeuroSigma公司開發的Monarch外部三叉神經刺激(external Trigeminal Nerve Stimulation, eTNS)系統,可用於治療尚未接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藥物治療的7-12歲患者。這是FDA批准首款治療ADHD的非藥物療法。 

NeuroSigma公司開發的Monarch eTNS系統是一款手機大小的醫療器材,通過貼在患者前額的貼片輸出低強度的電脈衝,以刺激三叉神經末梢,從而影響與ADHD相關的腦區的活動。對於患者來說,這種強度的電刺激僅會導致皮膚輕微的刺痛感。 

雖然eTNS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但在神經影像研究中,eTNS可增加大腦某些區域的活動,這些活動對於調節注意力、情緒和行為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在Monarch eTNS系統的臨床研究中,招募62名中重度ADHD患者,患者每晚接受eTNS或安慰劑醫療器材的治療,四周後,使用ADHD評分量表(ADHD-RS)進行評估,結果顯示,患者的ADHD症狀與對照組相比顯著改善。eTNS組ADHD評分從34.1分降低到23.4分,對照組從33.7分降低到27.5分。 

這一治療裝置可在家中,於家長的監護下,在睡覺時使用,但不適用於7歲以下的兒童,並須經由醫師評估,開立處方後才能使用。臨床試驗表明,Monarch eTNS療法可能需要4周的時間才能觀察到療效。 

ADHD是在兒童中經常出現的神經疾病。患者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衝動和過動。在美國,大約有590萬名3-17歲兒童患有ADHD,有30-50%ADHD兒童患者的症狀會持續到成年。

 FDA醫療器材與輻射健康中心的神經和物理醫學科主任Carlos Pena博士表示,這項創新醫療設備給ADHD兒童患者提供了第一款治療ADHD的非藥物療法,此次批准讓兒童能夠獲得安全有效的創新醫療器材,解決他們獨特的醫療需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