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類風濕關節炎之生物製劑免疫標靶藥物

近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相繼問市,這些新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已上市的免疫標靶藥物有恩博(名Enbrel),復邁(Humira),辛普尼(Simponi), 莫須瘤(Mabthera), 恩瑞舒(Orencia), 安挺樂(Actemra)。 近期即將上市或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新藥約有十種。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近年持續推動及早治療的觀念,理事長蔡嘉哲說,越早治療、緩解的機率越高,對關節損壞、失能都有較好的保護,病患健康、生活品質、職場競爭力、生產力都能被保留。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為自體免疫造成的多發性及 慢性關節炎;典型症狀為全身多處小關節的腫痛或晨間僵硬,若不治療,可能造成關節的破壞及變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盛行率約佔人口的0.4-1%,台灣約有十萬名患者,佔免疫風濕科門診大宗,可說是「關節炎之王」,好發於中老年女性,其次為年輕女性,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9倍。 蔡嘉哲說,近幾年生物製劑在風濕科治療是如虎添翼,今年起健保又給付三個新的長效生物製劑,患者每個月可以趁回診時打一針,方便性更為提高,符合資格的患者一年可節省近40萬元的治療支出,初估每年有4000多名類風濕關節炎以及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受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說,大部分類風濕性關節炎沒有特定病理或影像學特徵,診斷主要靠病人描述症狀描述,以及醫師臨床經驗判斷。 2010年歐洲風濕病聯盟 (EULAR)與美國風濕病聯盟(ACR)重新研訂新版本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斷EULAR/ACR新準則,共四項、滿分10分讓病患勾選,總分大於6分就可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達到早期診斷、篩選出高風險病患。 舊版準則須依賴X光檢測,但X光若出現明顯破壞,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新版刪除X光項目,即使症狀小於6周,只要總分大於6分,仍可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讓病患在早期接受積極治療,避免因舊診斷標準發生嚴重關節破壞。 魏正宗說,治療上可分為免疫調節劑,及非類固醇消炎藥。最重要是及早使用免疫調節劑,如甲氨喋呤(MTX)、奎寧 (HCQ)等藥,以阻止進一步的關節損害,越早治療,越能獲控制。 他建議,病患因個人體質互異,在服用各種藥物或有任何不適、副作用產生時,應儘快與醫師聯絡,千萬不可擅做主張,自行停藥,以免加重病情。 近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相繼問市,這些新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已上市的免疫標靶藥物有恩博(名Enbrel),復邁(Humira),辛普尼(Simponi), 莫須瘤(Mabthera), 恩瑞舒(Orencia), 安挺樂(Actemra)。近期即將上市或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新藥約有十種。 魏正宗認為,生物製劑免疫標靶藥物的好處是療效遠大於傳統藥物,且副作用低於傳統藥物。但是價格昂貴,目前健保只有條件給付於嚴重頑固型之類風溼性關節炎。有研究顯示,用長遠的角度來看病人治療後所獲得生活及經濟助益,比傳統抗風濕病藥物更有經濟效益。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