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魚油(fish oil)的証據醫學

魚油(fish oil)的証據醫學

魏正宗

魚油(fish oil),正式的名稱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n-3 PUFA,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包括3種主要成份:次亞麻油酸(gamma linolenic acidGLA), eicosapentaenoic acid(EPA) docosahexaenoic acid(DHA)。人體沒有辦法自行合成這些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必須完全由食物中獲得。

食物來源

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和沙丁魚等是魚油最主要的食物來源。除深海魚之外,鱸魚、白帶魚、金線魚、蝦、花枝及牡蠣等,也是魚油比例較高的食物。素食者不能食用魚類, 也以可以用植物性的亞麻仁油(flax seed oil) 取代。目前亦能從真菌及藻類等微生物提煉EPADHA

生理功能

魚油的生理功能,是有利於脂肪的代謝,並且可以減少血中發炎物質,尤其是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能夠引起發炎、破壞動脈、關節,甚至促發癌細胞發展,ω-3脂肪酸的作用,就是能夠取代過量的omega-6所生成的前列腺素,進而減低前列腺素所造成的生理破壞。

魚油的証據醫學

以証據醫學的角度來看,魚油的主要功效主要是:

減少中性脂肪

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魚油,對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好處,已經獲得充分的証實,總共有14 項臨床試驗(1),全部顯示有降低的效果,降低的百分比是15-80%。至於對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功效,目前共有13項臨床試驗,但是其 中12項都顯示魚油對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沒有影響,也就是說,並不能增加,也不會降低這兩者。魚油對高密度脂蛋白(HDL)也沒有影響。

心血管疾病

魚油能減少血中的三酸甘油脂,當然,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會減少。許多研究的結果已證實,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油,對心臟病的確具有保護功效。1998年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義大利一個11000人長達三年半的臨床試驗, 針對曾經發作過心臟病的病人,結果發現服用魚油能夠降低心臟病人死亡率達15%

2002Circulation期刊中義大利的研究發現,有心肌梗塞的病患,在康復後開始服用魚油或多吃魚,他們得到心律不整而悴死的可能,比少吃魚或不服用魚油者低了45%,只要3個月就可以看出區別。2002年3月美國醫學期刊(AJM)一篇綜論指出,整體而言,魚油約可降低20-30%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與死亡率。

1999年美國國家衛生院(NIH) 推薦健康成人每日EPADHA攝取量為650毫克,然而當時民眾每日平均攝取量只有130毫克,只有推薦攝取量的20%。因此,美國心臟學會於2000年發佈指引建議民眾每日至少吃一份深海魚類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程度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關節滑膜及血中均有較高的的發炎物質(特別是PGE2, TNF-alpha, IL1-beta),因此導致許多的發炎細胞聚積在關節。魚油能減少COX-2基因(造成發炎的基因)的表現,但不影響具正常生理功能的COX-1基因,因而抑制前列腺素PGE2的形成。魚油減少血中的IL1-beta 30-40%, TNF-alpha 30%, LTB4 20%IL-6,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等,因此可以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

至少已經有5篇隨機雙盲安慰劑控制的的研究顯示,口服每天0.36~2.8GLA之後,可以減輕關節發炎的程度,亦即減少關節腫脹及僵硬的數目及程度,減少非類固醇消炎藥的使用數量,也減少了血中及關節中的發炎物質。進步的程度大約在輕度到中度之間。

另外,有十篇隨機雙盲安慰劑控制的的研究,使用每天17 EPA+DHA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如同上述的方法評估關節發炎的程度,令人振奮的是,每一篇都顯示有效。有1篇研究指出,每天同時服用維他命 E500單位可以增強魚油的抗發炎能力。另外也有學者建議,服用魚油時,同時減少omega-6脂肪酸(動物性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更能夠凸顯服用魚油的 好處。

魚油對骨骼的的另一個好處是,動物及體外實驗顯示可以減少破骨細胞(osteoclast)的活性,流行病學調查也發現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但迄今尚無人體試驗發表。

其它功效

文獻上有星的証据顯示,魚油可能對心律不整、高血壓、慢性腎小球腎炎、紅斑性狼瘡、腸道潰瘍、皮膚發炎、經痛、癌症、覺、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腦細胞活力有助,質量不夠然理可以喘,目前據不足以支持。

魚油的功效

確定的功效

· 減少血中的三酸甘油脂(中性脂肪)

· 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程度

· 抑制血栓形成,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

可能的功效

· 腦部功能

· 高血壓

· 經痛

· 紅斑性狼瘡

· 慢性腎小球腎炎

· 骨質疏鬆症

· 憂鬱症

· 心律不整

使用建議

目前並沒有統一的標準。大部分的臨床試驗,每天的使用劑量是1~3公克左右,包含1.8EPA1.2DHA。臨床效果要使用2~3個月以後開始出現,1年左右效果最好,停止使用以後,效果也將慢慢的消失。低劑量與高劑量可能最終的好處差不多,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發揮效用。

由於魚油含有多元不飽合脂肪酸,所以很容易被氧化而產生有害的過氧化物,所以補充魚油應該愈新鮮吃愈好,同時補充維生素CE及含抗氧化效用的蔬果。

患血友病或凝血障礙的人,不適合吃魚油,以免發生凝血功能不足,若同時服用aspirin等抗血小板藥物,每天的劑量勿超過1公克。

深海魚油與一般魚肝油是不同的,前者是補充omega-3脂肪酸,而後者則是充維生維AD,具有幫助骨骼生長、預防乾眼症等功效,選購時應該注意認明。

誰特別需要攝取魚油?

1. 關節炎患者

2. 動脈硬化患者

3. 三酸甘油脂過高者

4. 中老年人

5. 孕婦

6. 幼兒

7. 少吃深海魚者

副作用

一般來說,魚油並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最令人困擾的副作用是使用者身上及呼出的空氣會有不甚好聞的魚腥味。每一公克的魚油,會產生9大卡的熱量,也是小小的熱量負擔。過量的使用魚油,可能造成出血時間延長。糖尿病人服用魚油並不會影響血糖的控制。

結論

魚油的主要功效主要是:減少血中的三酸甘油脂;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程度;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魚油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每天的使用劑量是3公克左右,包含1.8EPA1.2DHA。建議每週至少兩次食用深海魚類,若不易攝取充份,才以魚油膠囊補充。

參考資料

1. Holub, Bruce J.. Clinical nutrition: 4. Omega-3 fatty acids in cardiovascular care. CMAJ: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166(5):608-615, March 5, 2002.

2. A. Montori, V. Dinneen, S. Clar, C. Fish oil in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Cochrane Metabolic and Endocrine Disorders Group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Issue 2, 2002.

3. Centre for Reviews and Dissemination Reviewers. Validation of a meta-analysis: the effects of fish oil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Database of Abstracts of Reviews of Effectiveness. Issue 2, June 2002.

4. Krauss RM, Eckel RH, Howard B, Appel, LJ, Daniels SR, Deckelbaum RJ, et al. AHA Dietary Guidelines: revision 2000: a statement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Nutrition 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000; 102(18): 2284-99.

5. Radack K et al. The effects of low doses of n-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on blood pressure in hypertensive subjec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516: 1173-80, 1991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