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的省思

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的省思

自由基醫學(free radical medicine),可能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科學領域之一。
拜現代物理及生物化學科技的進步,最近20年大量的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研究被發表。 1966年以後,總共有8萬多件有關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的醫學文獻發表在Medline醫學文獻資料庫,其中,設計良好的隨機控制試驗共有1403篇,最近幾年並有不少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及世代調查。
然而,即使如此,以嚴謹的證據醫學來看,大多尚無定論。 估計在美國,大約有40%的民眾平常有服用維他命的習慣。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顯示,有多達百分之十四的國人有例行口服維他命的習慣。
一個弔詭現象是,民眾對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熱衷,甚至還超過醫學界的研究。有些醫護人員的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知識,竟不如一個熱衷於追求健康的老百姓。
這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也說明了在普遍追求健康的現代社會,民眾的需求,有時候是遠超過醫學証據前面的。 在我讀了大部分知名期刊的重要的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論文之後,最大的感想是,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證據醫學強度及效度明顯不足,仍然存在許多的迷思與矛盾!
大部分業者宣稱或坊間流傳的論點,都無足夠的學術證據。當然,這當中也已經累積了越來越多的証據與共識,這些知識提醒我們:我們對自由基的認識仍然非常粗 淺,猶如拼圖遊戲才剛開始,少數的答案尚不足以勾勒出真理的全貌。這當中可能還藏有許多寶藏,值得深入地研究,然而,在此之前,必需抱持懷疑及保留的態 度,有幾分證據就講幾分話,不輕易採信或摒棄,直到科學證實有效或無效。
這種嚴謹的「懷疑論」正是所有科學的基本態度,也是「實證醫學」的基本精神。

(作者亦為中山醫學大學中草藥暨保健食品研究群執行長;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