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迷思

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迷思

中國時報 E2/醫藥保健/家庭男女 2006/04/06

《健康頻道》

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迷思

魏正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在美國,大約有40%的民眾平常有服用維他命的習慣。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顯示,有多達14%的國人有例行口服維他命的習慣。
  拜現代物理及生物化學科技的進步,最近20年大量的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研究被發表,自由基醫學(free radical medicine),也成了近年來最熱門的科學領域之一。從1966年以後,多件有關「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的醫學文獻發表在Medline醫學文獻資料庫,而最近幾年還有不少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及世代調查,然而,以嚴謹的證據醫學來看,大多尚無定論。


追求健康 需求超過醫學證據

  一個弔詭現象是,民眾對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熱衷,甚至還超過醫學界的研究,這說明了在普遍追求健康的現代社會,民眾的需求有時是遠超過醫學證據前面的。
  在我讀了大部分知名期刊的重要的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論文之後,最大的感想是,自由基與抗氧化物的證據醫學強度及效度明顯不足,仍然存在許多的迷思與矛盾!
  我們對自由基的認識仍然非常粗淺,猶如拼圖遊戲才剛開始,少數的答案尚不足以勾勒出真理的全貌,值得深入研究,然而,在此之前必須抱持懷疑及保留的態度,有幾分證據就講幾分話,不輕易採信或摒棄,直到科學證實有效或無效。

如何避免自由基危害
  要避免自由基對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兩種方法:避免自由基產生過量及適當地補充抗氧化物。而避免自由基產生過量主要需健康的生活習慣及避免環境的危害。
  抗氧化的營養素與食物主要有:維生素ACEB2、β胡蘿蔔素、鋅、硒、銅、錳、生物類黃酮、SOD、銀杏、綠茶等。
  最好的補充抗氧化物的方法是均衡的飲食,每天至少5份蔬菜和水果。如果需要服用補充劑的話,多種抗氧化物混合服用是最好的策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