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一生懸命,類風濕性關節炎

一生懸命,類風濕性關節炎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我是一位執業,開業36年的中醫師,也是一位在民國100年確診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
在確診之前,反覆發生腕隧道症候群,多根手指頭板機指。所以從潛伏病因,發生症狀,到確診至今民國108年,20年病史,是具實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代言人。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自體免疫疾病,病程反覆遷延,隨著天氣,情緒,壓力,飲食,過度運動,不良姿勢等,都可以誘發。


西醫師強調,身心靈的調整,適度的運動,飲食的配合,謹遵醫囑,按時服藥,達標治療。我也曾服用3年傳統西藥,也服過生物製劑,捷抑炎,也打過生物製劑,欣普尼。

在輾轉多磨的病情中,治療的思考介入自己熟悉的中藥,以下的論述,所列舉的藥方,都是曾經進入我的身體,在我的五臟六腑駐足的藥物,它們曾經讓我,改善好轉,甚至可以停藥多年。或者無聲無息沒啥反應,或者依然疼痛,動作困難,一路走來,吃藥,改藥,停藥,調整藥,變成身邊重要的事。



終生慢性病,漫漫長路,病人接觸多樣化的藥物,藥物進入人體,或者好轉,或者逆症,或者壞症,雖然「知犯何逆,隨症治之」是診療的準則,但已呈複雜的病體,從何處著手,是思考的方向。就如同電腦重新開機一般,重整,歸零,重新開始。

自東漢張仲景醫聖保留下來,歷經千錘百鍊,人體試驗,不被淘汰,中醫師們信手拈來,經常使用的藥方,「小柴胡湯」,少陽經方。

仲景先生,治病只在六經(太陽經,陽明經,少陽經,太陰經,少陰經,厥陰經),一身之病,俱受六經範圍。


人體病勢到少陽,「血弱氣虛,腠理開,邪氣因入,與正氣相摶,結於脇下,胸脇苦滿,正邪紛爭,往來寒熱,休作有時,默默不欲飲食」。

所以病症在少陽,即在半表半裏之間,身體好時,症狀維持在體表,不會入裏。身體不好時,就會入裏,進入五臟六腑。如同類風濕性關節炎,起始病在四肢關節,在表,漸漸衍發乾燥症,早發性心臟病,骨質疏鬆等,入裏。

少陽經病纏綿不斷,病程遷延,都與免疫失調有關,所謂往來寒熱,休作有時,應該活看。

在日本小柴胡湯用來改善體質的藥物來使用,也就是調節人體的免疫力,著眼於「病的人」,而非「人的病」。藥理試驗也證明小柴胡湯有調整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所以小柴胡湯是天然的免疫調節劑,對免疫機能有雙向調節作用,作為和解之劑,通利三焦,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氣因和。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廣泛性的結締組織病,又稱膠原病,是結締組織粘液水腫,及纖維素樣變性,故稱瀰漫性膠原病,或膠原血管病,相當於中醫水濕痰飲的病症。痰飲停在那裏,該處就要病,上攻頭部就頭痛,暈眩,攻心則心悸,胸悶,中攻脾胃則嘔吐,下利,下攻肝腎則小便不利,脂肪肝等。中醫稱「百病皆由痰作祟」,「頑痰生怪病」等。所以水濕痰飲異常,引起腰痛,頸椎痛,痹癥(風濕性疾病)。

當歸芍藥散,組成為當歸,川芎,白芍,茯苓,白朮,澤瀉。由組成來看,可促進血液循環,可增加水份代謝,就是調整結締組織粘液樣水腫,及纖維素樣病性的膠原病。大陸名經方大師黃煌醫師,柴歸湯(小柴胡湯+當歸芍藥散)調節免疫。

個人在自身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還加入桂枝湯。此為仲景先生群方之魁,滋陰和陽,調和營衛,解肌發汗之總方。營衛即血氣,衛氣類似免疫機能,調整營衛即調節免疫。

中醫最天然的免疫調節劑,小柴胡湯,桂枝湯,柴胡桂枝湯,當歸芍藥散。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發炎期,紅腫熱痛,也就是中醫所謂陽邪盛極,強調「逐邪可以護正」:

(一)葛根黃芩黃連湯,芍藥甘草湯,連翹,竹茹,延胡索。
葛根芩連湯,類似西藥抗生素的作用,所有發炎的症狀,迅速治療,黃連是上等的消炎中藥,黃芩是天然的消炎藥,葛根可以滋筋脈而舒其牽引,甘草是天然的類固醇。

芍藥甘草湯,現代實驗研究證明,有鎮靜止痛,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解除平滑肌及橫紋肌痙攣等作用,類似肌肉鬆弛劑。但甘草含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成分,長期服用會造成副作用,如水腫,脂肪堆積,高血壓等後遺症,需注意劑量。

連翹,清熱解毒。竹茹,滌痰開鬱,清熱解毒。延胡索屬罌粟科,有良好的鎮痛效果,有效治療發炎性疼痛。

(二)白虎桂枝湯,薑黃,桑枝,赤芍,竹茹,延胡索。
白虎桂枝湯主治,身無寒,但熱,骨節煩疼,屬太陽陽明合病,清熱通絡,祛風去濕。片子薑黃能入手臂,治風寒濕三痹。桑枝以枝能達四肢。赤芍,清熱涼血,活血去瘀。

隨著病情漸漸入裏,強調「固本所以逐邪」。

(一)桂枝芍藥知母湯,從組成來看,桂枝,芍藥,知母,麻黃,白朮,防風,附子,甘草,生薑。
乃風濕流注於筋脈,氣血通行不暢,病久邪實正虛,太陽轉屬少陰,故痹症的臨床表現,寒熱虛實夾雜,如西醫所講「什錦麵」,立法處方也需寒溫並用,方能契合。

台灣經方大師張步桃醫師,對於類風濕的治療,提出1 桂枝芍藥知母湯+加味四妙散。2 桂枝芍藥知母湯+茵陳五苓散。3桂枝芍藥知母湯+小建中湯。延胡索,薏仁,金錢草,車前子等,等皆強調利濕的作用,取得不錯的療效。

(二)風濕病,有風,有濕,所以需去風燥濕,在傷寒論裏,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朮湯,白朮附子湯,甘草附子湯,也都強調白朮的燥濕效果。

不論「逐邪可以護正」,「固本所以逐邪」,處方用藥時,搭配大量薏仁服用。在傷寒論,金匱要略裏,治療風濕痛的麻杏薏甘湯,治腸癰(盲腸炎)的薏苡附子敗醬散,治胸痹心痛短氣的薏苡附子散等,薏仁都扮演重要角色。透過薏仁的止痛行痹,薏仁最善利水,不至損耗真陰,凡濕盛者最適用。

最終「袪邪之後扶正」,當然終生慢性病,不可能袪邪,不可能治癒。但久病必虛,當有調理之必要。常聽到免疫病不宜吃補藥,但扶正是因勢利導,絕非單純吃補藥。

(一)四神湯,山藥,芡實,茯苓,蓮子,就是專門健脾利濕的,脾的運化正常,就可以將濕邪代謝出去。

(二)小建中湯,所謂建中即強化體內各種活動機能,而用於脾胃虛與中寒而造成的榮衛不和,榮衛即血氣,與免疫相關。

基於中醫辯證論治,客製化的用藥,並無量化可供評估,但臨床也實行科學的檢驗作為印證,並鼓勵病人身體力行。

遷延不癒的免疫疾病,已躋身醫學主流。我是病人,也是醫師,用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和心情,隨著症狀的起伏,不停的調整身心靈和用藥。過程中也多次痛到絕望,沮喪。但常常鞭策自己,能跑不走,能走不站,能站不坐,能坐不躺,隨時動起來。 

還有未竟的職志,在免疫風濕病的領域裏,中醫的治療能被認可,提高療效改善症狀,使生活品質變好,透過科學的檢驗,一樣能達標。在診所裏,來來往往的病人,熟悉的,陌生的,都是緣分,都是責任,撰文與大家分享。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電話:04-24870369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東興里東明路271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