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類風溼性關節炎潛力新藥出列

轉貼:類風溼性關節炎潛力新藥出列

📝 吉列德科學(Gilead Sciences)宣布即將向FDA提出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物filgotinib的新藥查驗(NDA)前會議;根據此會議結果,最快計畫在今年內提出NDA。

Filgotinib是吉列德與Galapagos合作開發的JAK1抑制劑,三個月前,已宣布第三期臨床試驗FINCH成功達到首要評估指標。

🔎 Filgotinib的三期臨床試驗中,共針對3種患者族群進行了評估,包括:對methotrexate (MTX)反應不良者(FINCH 1試驗)、對疾病調節抗風溼藥物(DMARDs)反應不良者(FINCH 2試驗)和未接受過MTX治療者(FINCH 3試驗)。


Filgotinib在三項試驗中皆達到評估指標,能使患者達到具有臨床意義的緩解,同時安全性也得到了證實。

JAK是一類已知與干擾素等細胞因子的信號傳遞有關的激酶家族,目前已有多種JAK抑制劑被證實可以抑制發炎反應,進而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多發性的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關節中的滑膜,導致慢性的關節炎,最終損及關節中的軟骨與骨骼,甚至可能進一步侵犯全身其他組織器官。此疾病影響了全球2000多萬人的生活。


💊 目前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第一線治療藥物通常為MTX,然而部分患者可能對MTX耐受度不佳或反應不良,因此仍有賴開發新療法來幫助控制疾病惡化。

其中JAK抑制劑便是近年各大藥廠競相布局的領域,期望能有兼具療效與安全性的藥物出列,提供患者更多治療選擇。

📝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