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上了色的雲朵 - 乾癬症

上了色的雲朵  -  乾癬症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推薦: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魏正宗教授


👔 壯碩顯胖的身形,白襯衫,筆挺燙出線條的西褲,臉上架著時尚厚框的眼鏡。談吐之間,良好的教養,幹練的應對。

初老的年紀已經事業有成,身上扛著十餘家庭生計的中小企業,每天像陀螺般,不停的旋轉。

休憩時,腦袋裡仍盤算著各種數據,公司運作的各種進度。晚婚,所以3個小孩,仍在小一,幼兒園階段。


👨 他說:小兒子曾指著身上發紅的斑塊問「這是什麼」,順口回應「上了色的雲朵」。小手毫無忌諱的在患部「呼呼」,嘴巴含糊嘟噥「不痛,不痛」。

雖然乾癬不是黴菌,不會傳染,但患部呈現的發紅,乾燥,脫屑,硬厚等嚇人模樣,硬生生讓人自卑猶豫起來。


👨 又說:老婆青春婀娜多姿,撩人的女人香,卻讓人躊躇不敢逾越。醫學資訊陳述誘發乾癬,關乎個人基因。

但這樣的症狀,會在皮膚上纏綿反覆很久,讓人以為得了骯髒會傳染的可怕疾病。偶而接觸老婆哀怨的眼神,心中糾結的仍是身上到處惱人的斑塊。老婆未曾叨念,可是她沉默的力量是比潑婦罵街更讓人無法排解。



🏥 診所窗前風鈴隨著微風輕輕作響,平日覺得一番優雅,此時也感受病人煩躁無奈的情緒。乾癬也是免疫疾病,在壓力過大免疫失調時發病,和所有免疫病一樣,遷延不斷,揮之不去。


「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主疏泄」。「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在筋,以生氣血」。「肝藏血」。「人夜臥者血歸肝」。


📒 中醫論述,肝不止是解剖學上的肝臟而已。「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是抵抗病毒及疾病侵犯人體的總司令,任何對人體有害的外來物質,肝會起疏泄,調節的作用,所以肝是保衛人體的大將軍。

人們過多的謀算思慮,就是情緒壓力,也成了肝臟的負擔,因此如何疏肝理氣調節,就是治病的關鍵。


「肝者,罷極之本」,其功用在代謝,解毒,是免疫最大防線,日以繼夜,不停運作。罷極是力大至極而耐勞之意,所以過勞稱為爆肝。

肝為沉默的器官,等到哀鳴時已難收拾。「肝為疏泄之官」,即有疏泄,調節之意。肝在五行屬木,樹木需條達通暢,才能長得欣欣向榮,「肝鬱」即血凝氣滯變病蜂起。


「肝藏血」,「人夜臥則血歸肝」。中醫認為人體血液的儲藏庫是肝臟,健康的肝是每天能夠充分休息,才能正常運作。

🛌 肝膽的最佳休息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因為人體經脈循行晚上十一點到一點走到膽經,一點到三點走到肝經。晚上睡眠非常重要,因為「夜臥則血歸肝」。


🔎 以上的論述和免疫風濕科完全吻合,免疫病的兩大殺手,就是壓力和睡眠。無法紓解累積的壓力,侵蝕身心,品質很差的睡眠,惡性循環讓全身是病。


💊 醫藥分業,是健保推廣的業務之一,就在宋朝,醫藥分業早已貫徹。「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取太平是年號,惠民是嘉惠百姓,和劑為溫和藥劑,局方為國家經營之藥局。逍遙散,就源自「局方」,加味逍遙散即逍遙散加入牡丹皮,梔子。


👩‍⚕️ 乾癬的誘發,是情志壓力,長期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優而發作,臨症選擇逍遙散,疏肝解鬱,健脾養血。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請熱養血。如濕熱俱盛,龍膽瀉肝湯,瀉肝膽實火。連翹,清熱解毒,消癰散結。薏苡仁,清熱排膿,利水滲濕。玄參,清熱涼血,滋陰解毒。生地黃,清熱涼血,養陰生津。


「肺為相傅之官,主清肅,治節」。「肺主氣」。「肺主皮毛」。「肺主呼吸」


「肺為相傅之官,主清肅,治節」。「肺主氣」。「肺主皮毛」。「肺主呼吸」,即肺部像宰相,行政院長,統籌分配身體的各種資源,行使治理調節的作用。



🔎 肺主氣,吸入外界的空氣,清潔肅降至其他臟腑,進而把濁氣排出體外。「宣發,肅降」是肺的主要功用。宣發就是氣行,肅降就是水行,氣行水行,身體正常運作。

肺主呼吸,皮膚是最大的呼吸器官,所以治皮膚的病,使用入肺的藥,「異病同治」。當乾癬症狀是紅,腫,硬,熱時,麻杏甘石湯,宣肺泄熱,進入皮膚運作治療。上述連翹,薏苡仁,玄參,生地黃,皆可入藥。



「滋陰潤燥」

🔎 乾癬症的乾,硬,脫屑等,症候進入纏綿的後續過程,稱為陰虛,「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陰虛是人體精,血,津液虧耗,一般外部表現為熱症,如胸口,手心,足心燥熱,口燥咽乾,消瘦盜汗等,乾癬後續遷延,治療進入養陰潤燥的階段。

滋陰即是養陰,傷寒論裡炙甘草湯,大劑以峻補真陰,開後學滋陰一路,有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沙參麥冬湯,玉女煎,六味地黃丸等。臨症篩選化裁。


如何養陰,生活中俯拾皆是。秋冬養陰,因為秋冬陽消陰長,如赤足踩地,接地氣。吃水中生產的植物,蓮藕,菱角,生長在陰處的小麥,山藥等。

中醫有「酸甘化陰」如蘋果,甘蔗,柑橘,蜂蜜,杏仁薏仁粥,雪梨蒸蜂蜜,等滋陰養血的食物。張步桃醫師提出「吃蘿蔔,喝熱茶,氣得醫師滿地爬」白蘿蔔滋陰清熱,熱茶的養生,醫師們就沒錢賺了。


「脾主肌肉」「補土生金」

脾氣健旺,運化功能正常,肌肉能夠得到足夠的水穀精微和營養,就能保持豐滿潤澤有彈力。反之,如果脾失健運,就會鬆弛萎軟而無光澤,故脾虛則肌肉削。


「補土生金」,土是脾胃,金是肺,即補脾胃會讓肺強壯起來,中醫認為「脾氣散精,上歸於肺」,因此氣血雖為脾所生,但它在體內先要傳輸於肺,才能敷布全身。

故肺氣乃脾氣所養。因此「補土生金」也用在乾癬症的後續診療。補土,補脾胃的用方有: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


👩‍⚕️ 乾癬的治療,在疏肝理氣解鬱,在肺主皮毛,肺主呼吸,宣發,清肅,治節。在脾主肌肉,滋陰潤燥等,宏觀的診療思維,這些診斷依據,源自於黃帝內經,仲景先聖傷寒論述。

🙂 在病人身上獲得取效的驗證。「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救病難於思考之間,是寫意樂事。傳統醫學,現代醫學,各有所長,攜手合作,蒼生福祉。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電話:04-24870369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東興里東明路271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