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高尿酸血症的中醫藥報告



高尿酸血症的中醫藥報告

陳筱梅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藥臨床試驗中心

       高尿酸血症為理化檢查發現,中醫無相應的病證名。本症之病因病機或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或飲食不節,內傷七情、勞倦太過等導致脾失健運,水榖不歸正化,濕、濁、痰、瘀滯留血中,瘀結為患,而變生諸症,辨證有虛實二端,實者多為濕熱瘀濁內蘊,虛者為脾腎兩虧或肝腎不足,而臨床多見虛實夾雜。

        中醫治療辨証分類大致可分為脾虛濕盛、溼熱瘀阻、脾腎不足等三型。
1.)脾虛濕盛型:其常用方有防己黃耆湯、升陽益胃湯、五苓散加味、芍藥甘草湯、五苓散合八正散加減等。
2.)溼熱瘀阻型:其常用方有八正散加減、加味四妙散、當歸拈痛湯(有實驗研究認為不具有治療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效果),其餘方多為由土茯苓萆薢、薏苡仁、澤瀉、車前子、山慈姑等利濕、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藥所組成。
3.)脾腎不足型:常用方多為由益腎養陰的六味地黃丸,辨證加上補氣藥黃耆,健脾藥茯苓等,再加上土茯苓、萆薢、薏苡仁、澤瀉、車前子等利濕、清熱、解毒藥所組成。

        辨病常用藥則可大致分為降低血尿酸(抑制合成)類與增加尿酸排泄類二種。
1.)降低血尿酸(抑制合成)類:有芫花、大黃、澤蘭、桃仁、當歸、地龍、、豨薟草、毛冬青、威靈仙、秦艽、牛膝、玄參中苯丙素苷Acteoside、白艾提取液、金錢草等。
2.)增加尿酸排瀉類:有秦皮、車前草、土茯苓、蒼朮、大黃、生薏苡仁、澤瀉、車前子、茯苓、地龍、玉米須、丹參、黃柏、牛膝、金錢草、萆薢、黃芪、茯苓。而其中大黃、地龍、牛膝、金錢草、威靈仙等幾種中藥則被認為應同時具有降低血尿酸與增加尿酸排泄兩種作用。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