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治療原則







新增網頁3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治療原則




 
飲食、藥物皆需要



 魏正宗 
醫師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男性>7mg/dl,女性>6mg/dl)是常見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近年來台灣地區成人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約為男性26%,
女性17%,而原住民更是偏高(40-50%以上);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喝酒、肥胖及飲食習慣不良造成血中尿酸過高。一項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患者近五分之一在五年內會得到痛風;加上冬天常吃火鍋,較少喝水,因此每當寒流來襲,風濕免疫科的痛風病人就明顯增多.



 



治療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方法:




1.         
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仍為首要,
少吃內臟、海鮮、豆類、火鍋湯底等高尿酸食物。



2.         
每天需喝2000cc以上的水,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喝酒!



3.         

高尿酸血症應先排除酒精,肥胖,飲食,藥物(如利尿劑)等之影響



4.         

降尿酸藥物對痛風患者的高尿酸血症有效;包括減少尿酸合成的
allopurinol,或促進尿酸排泄的benzbromarone,
probenecid. sulfinpyrazone
。但是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仍為首要。



5.         
首次痛風急性發作時,不應使用降尿酸藥物。



6.         
尿酸值持續大於9mg/dl可考慮使用降尿酸藥物。慢性痛風或痛風關節炎緩解期皆應使用降尿酸藥物,通常要終生服用。



7.         

正確的診斷最首要。在台灣很多人(包括醫師)以為有關節腫痛,或是抽血發現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風,因此像一些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以及許多的風濕症,由於其症狀類似痛風,且有高尿酸血症,因而誤診為痛風,因而延誤病情。因此,最好還是找專業的免疫風濕科醫師診治。



8.         

錯誤的處置反而增加其併發症。這種現象,常見於基層醫療院所,甚至大醫院也常發生。臨床上,慢性痛風患者的高尿酸血症,應予長期藥物治療。降尿酸藥物分為兩種:可依
24小時尿中尿酸排泄值大於800mg/24hr者,選擇減少尿酸生成藥物,如allopuinol;小於800mg/24hr者,或考量併有其他疾病,選擇促尿酸排泄藥物(benzbramaron,
sulfinpyrazone, probenecid)
;抑或在排除腎功能不全/尿路結石情形下,逕投予促尿酸排泄藥物。



9.         

至於一般健康檢查發現的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應先評估原因,並定期追蹤,不宜直接投予藥物治療。



10.     
依台灣內科醫學會2001年建議,無症狀高尿酸血症在下列狀況發生時,則可考慮降尿酸藥物:1)開始有痛風臨床症狀;2)明顯的痛風、尿路結石家族史;3)24
小時尿酸排泄量超過1,100
mg
4)經過食物控制或停用影響尿酸代謝的藥物,而血尿酸值卻仍持續六個月大於9
mg/dl
開始治療,可供參考。



 





























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1.         

少吃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魚干、黃豆芽、蘆筍、香菇、肉湯(汁)、雞精等。



2.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雖含稍高量的普林,但於非急性期,仍可適量攝取。



3.         

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



4.         
多喝水。



5.         
避免喝酒。



6.         
避免暴飲暴食。



7.         
維持理想體重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