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台灣版脊椎關節病變診斷與治療的影像檢查建議出版

台灣版脊椎關節病變診斷與治療的影像檢查建議出版

📝 歷時兩年,「台灣版脊椎關節病變診斷與治療的影像檢查建議」終於出版,發表在亞太風濕病醫學會的官方雜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heumatic diseases.

🙂 感謝風濕病醫學會的支持,以及脊椎關節炎研究小組所有成員的努力,以下是黃文男醫師的編譯:

台灣版脊椎關節病變診斷與治療的影像檢查建議

10位台灣風濕科與放射科醫師共同擬定,包括4大原則及13項建議,簡述如下:

影像檢查原則為診斷與追蹤(包括疾病活動度、療效及共病),並與放射科醫師合作擬定攝像模組。



診斷建議:
1. 傳統X光(薦腸及腰椎)為診斷AS或其他脊椎關節病變建議檢查。
2. MRI適用於X光正常但懷疑早期脊椎關節炎(Nr-axSpA), CT建議在MRI取得不易的情況,超音波用於合併周邊關節炎,核醫檢查則不適用於診斷。

疾病活動度建議:
1. 建議追蹤基於病患自述結果、臨床評估及試驗室檢查,MRI(包含STIR)為偵測薦腸關節及腰椎疾患替代檢查。

AS結構變化建議:
1. 長期追蹤建議傳統X光。
2. MRI或CT可以評量胸椎早期韌帶贅發生及薦腸關節損傷。

AS療效預測建議:
1. MRI影像骨髓水腫可預測生物製劑療效。

骨質疏鬆建議:
1. 有韌帶贅者評估兩側髖關節DXA或腰椎QCT
2. 無韌帶贅者與一般民眾相同。

椎骨骨折建議:
1. 建議初步檢查為傳統X光。
2. X光正常仍懷疑椎骨骨折,可安排MRI或CT

IJRD  2019-12-13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