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好消息:空汙季過敏族注意,異位性皮膚炎新針劑 12月起納健保給付

好消息:異位性皮膚炎新針劑  12月起納健保給付

📝 異位性皮膚炎長期困擾許多人,🎊 現在有新型藥物製劑進入健保給付行列,相信能造福病友。這項藥物為針劑,且須先經過治療3個月後疾病嚴重度仍相當高,才可使用。🎊

🔎 案例:台中市26歲小榕從小確診是異位性皮膚炎,長年有皮膚搔癢問題,18歲後成了重度患者,尤其是空汙季一來,皮膚乾燥加上過敏反應嚴重,抓破皮,幾乎體無完膚,看醫師、使用偏方、購買昂貴的精油及保健食品都沒改善,後施打生物製劑有緩解,但因昂貴,只施打2劑就未再使用。


🗣 小榕媽媽表示,從小到大到處看醫師、使用偏方、購買昂貴的精油及保健食品都沒改善,相當自責怎麼會讓小榕得到異位性皮膚炎。幸好小榕經由診所介紹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門診治療,經由檢驗過敏原﹑接受減敏療法、免疫調節劑治療及自費施打生物製劑,病情才漸漸獲得控制。

🏥 最近她得知健保在本月初有條件開放生物製劑,另有新的生物製劑臨床試驗準備在明年2月收案,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魏正宗求診、評估,並且由魏正宗協助申請。

🔎 小榕4歲因身體癢,身上常出現紅疹及抓痕,其中頸項、肘窩、膝窩處的皮膚摸起來粗糙,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因抓癢而血跡斑斑,嚴重到需要使用到類固醇才能減緩。

成年後情況更為嚴重,全身80%乾燥、脫屑、紅腫、苔癬化,也因搔抓引起細菌感染、滲液,影響人際關係、求職,常年穿著長袖衣物,工作過程日曬、流汗,病況加重,睡眠品質差。

👨‍⚕️魏正宗醫師說,小榕在18歲時向他求診,經由檢驗過敏原、接受減敏療法、免疫調節劑治療及自費施打物製劑,病情獲控制。

💉 但生物製劑昂貴,施打2劑就未再使用,盼能有健保或臨床試驗幫忙,所幸健保在本月初有條件開放生物製劑,另有新的生物製劑臨床試驗準備在明年2月全球收案,預估國內可望有10名額,這名女患者都有意願爭取,近期評估是否符合資格。

👨‍⚕️魏正宗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自體免疫失調,患者兒時發病,約有5%到10%會延續到成人期,治療上生活型態健康,避免過敏原,皮膚保濕,外出做好防護。

👨‍🔬治療上,從傳統抗組織胺、外用療法,進展到免疫調節為主的生物製劑治療,建議嚴重患者可留意健保、新藥臨床實驗機會。

👨‍⚕️魏正宗醫師表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已經從傳統的抗組織胺、外用療法,進展到免疫調節為主的生物製劑治療。

👨‍⚕️魏正宗醫師表示,新型生物製劑 DUPIXENT (dupilumab),中文名稱「杜避炎」,這是第一個獲准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標靶藥物。這項藥物主要治療中重度不易控制的異位性皮膚炎,原理是:專一性的結合IL-4及IL-13接受器,抑制異位性皮膚炎重要驅動因子的訊息傳遞。

🎉 好消息是國內健保從今年12月1日開始給付,讓民眾每劑能夠省下近萬元的費用,給付條件必須先經過照光三個月及兩種口服免疫抑制藥物的足量治療各3個月,而疾病嚴重度(EASI評分)仍有20分且體表面積30%以上,才能使用針劑。

👨‍⚕️魏正宗醫師補充,除了藥物控制,最重要的是生活型態需健康,避免過敏原,並保持皮膚保濕,對抗異位性皮膚炎,更新的藥物也陸續發展當中,民眾可留意各大醫院新藥臨床實驗的機會。



📰詳情各媒體報導: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