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2019 台灣中軸型脊柱關節炎管理推荐一覽

📝 2019台灣中軸型脊柱關節炎管理推荐一覽

👨‍⚕️魏正宗醫師:大陸醫學教育頻道醫脈通的速度挺快的,我們的文章剛發表,中文翻譯版就出來了。


✏️摘要:
中軸型脊柱關節炎(axSpA)是一種慢性關節炎,主要影響骶髂關節和脊柱。近些年來,已經出版了一些關於axSpA的管理指南,這些指南可為臨床醫生提供有價值的臨床指導。

近期,台灣風濕病協會(Taiwan Rheumatology Association)發布了最新的axSpA管理共識建議,共提出了5條總體原則和11條推薦意見。


✏️總體原則:
1. axSpA是一種臨床表現多樣的疾病,最好採取多學科管理模式。風濕科醫師應作為管理axSpA患者的主要協調人員。

2.axSpA治療的主要目的是保障與患者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並最大限度地恢復患者的正常功能。

3.axSpA的最佳管理需要一系列的治療措施,包括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手術治療以及生活方式調整。

4.axSpA的治療應包括患者和專業衛生保健人員之間的共同決策,以達到最佳治療管理。

5.台灣地區axSpA的管理受當地健保制度和衛生環境的影響。


✏️推薦意見:
1.axSpA患者的治療應根據疾病的症狀、體徵以及患者的特點和治療目標,採取個體化的治療方法。 (IV D)

2. axSpA疾病活動度的診斷和監測應基於臨床症狀和體徵、實驗室檢查以及影像學檢查結果,監測頻率應依據患者個人情況而定。 (IV D)

3 axSpA患者應進行達標治療(T2T),即達到臨床緩解或最小疾病活動(MDA)。 axSpA的MDA尚未定義,但建議達到強直性脊柱炎病情活動度評分(ASDAS) < 2.1,最好<1 .3="" d="" div="">

4.鼓勵axSpA患者盡快戒菸並開始個性化的定期鍛煉計劃,鍛煉項目應強調靈活性訓練,尤其是脊柱活動鍛煉,也推薦有氧運動、阻力訓練、呼吸訓練和理療。 (IIa B)

5.關節外表現(EAM)是axSpA的重要部分,應積極進行評估和管理,以改善患者結局。 (IV D)

6.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是控制症狀性axSpA症狀的一線用藥,建議應用最佳劑量以減少並發症,對於腎功能以及胃腸道和心血管副作用的持續監測應依據患者的個人情況進行。可考慮應用鎮痛藥治療殘留疼痛。 (Ia A)

7.炎症部位局部注射糖皮質激素和短期全身糖皮質激素的應用可能獲益,但應避免長期全身糖皮質激素治療。 (IIa B)

8.儘管不建議應用傳統合成改善病情的抗風濕藥物(csDMARD)單藥療法治療axSpA,但其對於周圍關節炎和EAM有效;csDMARDs聯合生物治療可能對axSpA有益,但還需要進一步的證據證實。 (IIa B)

9.如果常規治療失敗,在評估其他原因後,應考慮應用生物製劑治療axSpA。 (Ia A)

10.對於應答不充分或對治療不耐受的患者可考慮生物製劑或小分子藥物內部或類間轉換。 (Ia A)

11.對於難治性疼痛或殘疾以及放射學可見的髖關節結構損傷的患者,應考慮行髖關節置換術。對於致殘性脊柱畸形的患者可考慮行截骨矯正術。 (III C)

(注:NSAIDs:非甾體抗炎藥;EAM:關節外表現; 
BASDAI:強直性脊柱炎疾病活動性指數; ASDAS:強直性脊柱炎病情活動度評分)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