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身體太勞累,皮蛇就發作,小心帶狀皰疹併發症

轉貼:身體太勞累,皮蛇就發作,小心帶狀皰疹併發症

🔎 帶狀皰疹是我們常聽到的「皮蛇」,起因於感染「水痘 – 帶狀皰疹病毒」後,病毒潛伏在神經節,直到我們免疫力下降,病毒會從某條神經的神經節甦醒,再度活化,才會引發帶狀皰疹,讓患者肢體半邊會痛,這不僅是皮肉痛,而是又痠又麻的神經痛,讓患者很不舒服。之後皮膚發紅,冒出許多疼痛的小水泡,且小水泡會分布在身體單側。

身體太勞累,皮蛇就發作,小心帶狀皰疹併發症

✏️ 治療帶狀皰疹時,醫師會使用抗病毒藥,滅殺皰疹病毒,縮短病程,並照顧皮膚傷口,使用止痛藥物緩解疼痛。患者這時要均衡飲食,補充睡眠不熬夜。

若患者本身免疫力很差,像是做過器官移植,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或得了癌症正在做化療,都要格外小心帶狀皰疹擴散,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如果帶狀皰疹長在以下地方,也要特別小心:

長在額頭、頭皮、眼皮、鼻子等處。
    若波及到眼睛,會導致視力受損的後遺症。

長在耳朵附近。
    會造成耳朵疼痛,顏面神經麻痺,
    會造成顏面神經或是聽力永久性傷害的風險。

長在私處或是肛門附近。
    這是薦椎神經負責支配的領域,一旦受到帶狀皰疹病毒波及,
    神經系統很可能會失去對膀胱或是肛門的控制,患者可能難以解尿或解便。


📝 帶狀皰疹的發生率與嚴重度,都會隨年齡而升高,其中三分之二的病例是發生於50歲以上的人,因此若超過50歲,或免疫力不好,可以考慮接種帶狀皰疹疫苗,預防帶狀皰疹的產生,記得於門診與醫師討論喔❗️

📝 文章作者:白映俞 醫師

✏️ 轉貼來源:照護線上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