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乾癬表現很多樣,正確診斷很重要

轉貼:乾癬表現很多樣,正確診斷很重要

🔎 根據前幾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全台灣乾癬的罹病率約0.235%,總人數約為5-6萬人,然而,現實人數可能還要更多,主要的原因是乾癬的表現相當多樣性,有時並不容易診斷出來。


乾癬為什麼不好診斷

😮 乾癬型態多樣,部位不一,可以是典型的帶有銀白色皮屑的鮮紅色板塊,也可以是單純紅色板塊,甚至可以是點滴狀、膿疱狀,另外發生的部位到處都有可能,可以單純在手腳掌,可以在生殖器,可以在指甲,還有最常見的頭皮位置。

雖然患者通常身上只有一種型態,但也可以同時表現多樣化,還可以改變型態。更令人覺得麻煩的是,除了皮膚還有關節疼痛症狀。

✏️ 乾癬患者不再只是皮膚的問題,除了剛剛提到最常見的關節侵犯,還有新陳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乾癬患者也比一般大眾更容易會抽煙喝酒罹患憂鬱症。醫學文獻發現,乾癬比正常人更容易罹患癌症。

🔎 最新的研究也指出,乾癬患者也會有較高的機會罹患腎臟疾病,例如慢性腎衰竭。

另外,台灣皮膚科醫師們利用健保資料庫發現,乾癬患者也較易罹患眼睛疾病、耳朵疾病、還有肺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肝硬化等疾病。


詳情圖文請參閱 賴柏如 醫師


📝 作者:賴柏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