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罹患乾癬又腳痛?乾癬性關節炎的三大重點

轉貼:罹患乾癬又腳痛乾癬性關節炎的三大重點

🔎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並非傳染病、和基因、環境、免疫機轉有關。

✏️ 乾癬非傳染病,和體質有關、同時因為環境、皮膚免疫機轉所引起,常常因後天的內外環境刺激,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以致出現不斷迅速脫皮的病症。



🔎 典型的皮膚特徵的是全身會出現鱗屑、同時身上會有界限清楚、紅色或是暗紅色的斑塊,這些病灶大部分是對稱的,頭皮也會有脫屑,病患也常常會抱怨癢,同時因為會全身脫屑、臨床上病患也常常抱怨社交上會出現問題。


乾癬是皮膚免疫系統的慢性病,最常見皮膚症狀以外,還有相關併發症與共病症。

乾癬是皮膚免疫系統的慢性病,不只限於皮膚症狀,還有許多相關併發症與共病症,包括乾癬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三高症狀、葡萄膜、虹彩炎以及克隆氏症等。

其中乾癬性關節炎佔乾癬患者的一至三成,比率不低,多數病患在三十多歲到五十多歲間發病,若延誤診斷可能出現不可逆的關節變化。


關於乾癬性關節炎的三大重點:

(1) 乾癬指甲的變化是乾癬性關節炎重要的預測、危險因子。

(2) 利用乾癬性關節炎自我檢測PEST、及早諮詢醫師。

(3) 罹患乾癬性關節炎、早期治療、預後越好。


📝文章作者: 謝馥年 醫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