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PM2.5圖文懶人包-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傷害

轉貼:PM2.5圖文懶人包-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傷害

最近中南部最近空氣品質不良,空汙嚴重惡化,許多地區都出現「紫爆」狀況。


環保署提醒,空品測站只要達橙色、紅色警示等級,對敏感族群及全民的健康都會造成一定影響,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者孩童和老年人,建議盡量減少出門和減少體力消耗,出門最好戴口罩,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PM2.5是什麼?

最近常常會在媒體上聽到PM2.5這一個名詞,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PM2.5是什麼東西,PM2.5指的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常被稱作細懸浮微粒,比頭髮直徑1/28 還小。

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所轄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認為是一級的致癌物,能夠產生多種的癌症,同樣屬於一級致癌物的還有如苯、石綿、戴奧辛等。


PM2.5一進入呼吸道之後,因為顆粒非常微小可以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當中,PM2.5含重金屬與許多汙染物質,進入人體之後造成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空氣汙染傷害非常大

空氣汙染是重要的致癌物質,空氣污染中的PM2.5被WHO認定是一級致癌物質,許許多多的研究也發現空氣汙染已經發現與許多癌症相關,像是肺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等等,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又是台灣癌症中的第一殺手。

最近這幾年來,常常會看到許多患者,年紀輕輕且一輩子不吸菸卻得到了肺癌,讓人不難想像可能與台灣近年來的嚴重空氣汙染有關。

空氣汙染進入血液循環之後,會進一步破壞血管內壁造成發炎,久了之後造成動脈硬化和產生血栓,塞到心臟的冠狀動脈就造成心肌梗塞,塞到腦血管就造成中風,更有許多研究發現,空氣汙染會造成許多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與腦部的退化。

許多研究更發現孕婦吸到污染的空氣,可能會造成早產或流產,或生出過動兒或自閉症的孩童,影響小孩未來一輩子的發展。

而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也常常引起過敏,許多人因此出現氣喘,皮膚過敏,與過敏性鼻炎等等的症狀。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