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運動是良藥,長肌肉而不是長脂肪!高齡者重量訓練用對方法,增加的肌力會與年輕人相同

轉貼:運動是良藥,長肌肉而不是長脂肪!高齡者重量訓練用對方法,增加的肌力會與年輕人相同

國人有固定運動的比例,60歲以上族群約佔6成,其中以有氧運動,如散步、騎腳踏車、跳舞為主。

固定花時間運動的族群都相當注重身體健康,希望退休後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到處「趴趴走」,享受人生,可惜往往運動強度不足,自然不夠有效。


要做到「有效運動」,得達到以下標準:

1.有氧運動:要會喘,一周5天。
2.肌力訓練:要會痠,一周2天。會痠的肌肉才有練到;一種動作只會練到部分肌肉,其它不會痠的肌肉就是沒練到。
3.伸展運動:要拉到有點緊,靜態伸展維持30秒,重複2次,或者1次做1分鐘。每天做效果更好。

為什麼中高齡的人運動會沒效果?

長者大多用「散步」當運動,一來不夠喘,二來肌肉不夠痠,不符合上述標準,當然沒有效。為什麼大多數長者的運動都是「不會喘的散步」?主因是跑不快、走不遠,肌肉力量不足就無法提高有氧運動的強度,因此有許多研究證實,對中高齡長者來說,肌力訓練的重要性高於有氧運動。

談到肌力訓練,很多人腦海裡浮現的是全身肌肉發達的年輕男女,在健身房舉著很重的槓鈴。事實上,重量訓練不一定要拿槓鈴,最簡單的做法是使用彈力帶、在椅子上反覆坐站、靠牆半蹲、在踝關節綁小沙包步行或膝蓋伸直畫圓等,只要是在做30~40次之後,該部位會產生痠脹感的方式都可以。

做重量訓練增加肌力

過了30歲,肌肉開始以每年0.5~1%的速度減少,60歲之後,全身肌肉將減少30%,超過80歲,一半以上的肌肉會流失。所以若能在30歲之前做重量訓練來增加肌肉量,有如存退休金一樣,受用一生。

如果把人體比喻為房子,骨頭像鋼筋、肌肉像水泥,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漸漸疏鬆,透過藥物可以有效治療,但是肌肉流失,除了「重量訓練」以外,別無他法。肌肉是個「用進廢退」的組織,如果訓練刺激適當,老年人增加的肌力會與年輕人相同,甚至更多。

重量訓練鎖定在日常生活會用到的主要肌群,包含胸、肩、手、背、腹、腿等6大肌群。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高齡者健康操」以及台北市衛生局的「高齡者肌力運動」。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