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會議心得


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會議心得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2015117-10日,一年一度的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在舊金山MOSCONE會議中心召開。這是全世界最大、學術等級最高的風濕病醫學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估計約有一萬人,同時展覽攤位有一百五十個之多,特別是這幾年免疫標靶藥物及生物製劑的研發越來越進步,使得這個會議也越來越大、越辦越成功.今年剛好也是ARHP, association of rheumatology health professionals 風濕病健康專業人員學會成立五十週年,這個學會是除了醫生以外的所有健康專業人員參加的學會,主要是專科護理師,也有一些流行病學家,醫療技術人員,衛教及社工師參加。
        這次盛會,收穫滿滿:
1.在飛機上及夜深人靜旅館裡,就把三千多篇的論文摘要瀏覽看完。也啟發了二十多個研究的構想。其中,健保資料庫我未來兩年的研究重點。健保資料庫是回答某些流行病學問題的相當有用而且有效率的工具。
2.聆聽好幾堂大師的演講,了解最新的免疫學及風濕病新進展。今年治療的新進展主要是JAK, BTK, IL17, IL23, adhesion molecules (PD1, CTLA4, CD40), interferon, B cell, follicular T cells 等方面。Biosimilar drugs以是世界趨勢,也是今年重點。
3.除了參加大會,我也參加將僵直性脊椎炎ASAS及乾癬性關節炎GRAPPA兩個研究團體的會議,在這兩個世界級大師雲集的核心研究學會裡,台灣也積極參與會務及臨床研究,幾年下來,至少幾位世界級的大師都知道台灣有個James Wei了。
4.美國風濕病面會是個認識舊雨新知的平台.這次會議,我與兩家藥廠的高層討論新的主持人發起之研究計劃(investigator-initiated study, IIS). 在臨床研究的領域,大部分都是藥廠發起,再邀請醫師參與的industry-sponsored study.但是更重要也是難度更高的是主持人發起研究計劃,這樣的IIS研究計劃從開始發想、研究設計、撰寫計劃書、執行、分析資料,到發表論文,都完全由主持人負責,藥廠只是站在提供藥品及資源的角色,也因此難度更高。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打擾魏醫師,想請問關於申請殘障手冊的標準,我的弟弟已出現脊椎鈣化現像,不知是否以達申請標準?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魏醫師,我的弟弟及妹妹都患有僵直性脊椎炎,我也會患有些疾病嗎?此疾能申請殘障手冊嗎?申請標準為何?我弟弟已出現脊椎鈣化現像了!

魏正宗醫師 提到...

如果鈣化嚴重,達到一定程度的功能喪失,是可以申請殘障鑒定的.詳情必須由醫師當場判斷,也可以先參考內政部的殘障鑒定手冊.

Henry 提到...

魏醫師您好,
請問醫師認為「律動療法」(Vibration Therapy)對AS患者有何利害?
它是利用律動機製造的垂直律動,達到「被動運動」的效果,號稱能增加骨質密度、改善下背痛問題等等。前幾天在曾體驗過,覺得新鮮。但是,站在律動機上的高頻震動,對AS患者會不會有不好的副作用?畢竟律動會造成1g(一個地心引力)的力量,會不會造成脊椎、腰椎、髖關節的負荷?

我抱著懷疑的態度,試著找一些相關文獻幫助了解。

這篇文章Acute Vibration Induces Transient Expression of Anabolic Genes in the Murine Intervertebral Disc. (論文PDF網址:http://goo.gl/ZKhKoR) 2013年發表在Arthritis & Rheumatism期刊第65期(1853~1864頁)。

該文提到(自己概略翻譯):「律動療法(Vibration Therapy)逐漸成為一種常見的臨床治療,對於脊椎相關失調者,包含非特異性背部疼痛、纖維肌痛,以及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近來研究顯示,透過低強度的律動(30Hz每天10分鐘),可降低椎間盤纖維產生有害的改變,以及長期臥床者的背部疼痛。」

這個論述則是引用以下文獻:
Chaplin R. The effect of whole body vibration training on patients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J Sports Ther 2010;3:18–22.
我有找到這個文獻的來源(http://goo.gl/8PR7kn),但因為要加入會員並審核,所以目前還沒機會讀到。
一直有關注魏醫師部落格,也看過您的書籍,特別想了解醫師您的見解,謝謝!

也期待醫師有更新的研究、作品出現:)

魏正宗醫師 提到...

目前並沒有律動療法用在病人的臨床研究報告發表,不過從學理上來說,能夠運動,包括震動,理論上都是好的.或許我最近也會買一台來試試看,有機會可以研究一下這個領域。

Henry 提到...

非常感謝醫師在百忙中回覆,期待看到您未來的研究分享:-)
謝謝!

匿名 提到...

魏醫師您好,請問您對中國大陸治療AS的情形了解嗎?我可能會在對岸待一段時間,擔心那裡的醫療方式與台灣不同。想瞭解中國醫院會開什麼藥?是否買得到常見的斯樂和骨敏捷?

另外我想把在台北醫院的看診資料帶回台中,有機會能請魏醫師治療,我需要向對方醫院申請哪些資料呢?謝謝醫師!

魏正宗醫師 提到...

中國大陸目前也有許多醫院的風濕科醫生專長是僵直性脊椎炎,但是新藥在大陸的價格是台灣的兩倍多,使用起來的經驗也不如台灣多,很多新藥目前也還沒進入大陸.所以在椎炎的治療領域台灣還是領先大陸三到五年.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