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僵直性脊椎炎新藥專家會議

結束兩天的紐約會議回到台灣.

2015年10月9日我應邀到紐澤西州Hoboken參加僵直性脊椎炎新藥專家會議。這次會議,共有全球十二位醫學專家參與。我是亞洲唯一代表.

會議的主要目的,是針對剛剛完成的一項僵直性脊椎炎的第二期臨床研究的成果,提供意見.這個研究是第二期臨床實驗,全球總共納入一百六十位病人,其中台灣中山醫學大學就貢獻了二十九位病人.是全球第一名的收案單位!

在新藥研究這一個領域,台灣要在全世界出頭非常不容易,因為在基礎研究方面比不上國外的資源,在臨床研究方面目前還都是歐美國家知名教授專家為主。台灣能夠跟全世界競爭的,是執行臨床試驗的質量,這方面是靠病人數以及個案管理的能力。

目前僵直性脊椎炎的的標準治療是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及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是目前最成功的藥物。但是,畢竟不是完美的藥物,缺點是有百分之三十的病人治療失敗(多半是無法忍受副作用或是產生抗藥性),需要每一到四星期打針,每個月要價三萬五,以及增加些許感染的副作用。

可喜的是,未來幾年還會陸續有不同機轉的生物製劑上市,目前看起來成果都不錯。目前就有三個藥物在中山醫學大學執行臨床試驗,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有福了!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