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




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
魏 正 宗

魏正宗醫師,現任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曾任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嘉義榮民醫院家醫科主任、台中榮總家醫科,高雄榮總免疫風濕科專科醫師。曾到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進修僵直性脊椎炎的研究與新知。
和別人不一樣的是,魏正宗不僅是是國內知名的僵直性脊椎炎權威,同時他也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名醫兼病人,魏正宗可說是十足的AS人!

前言
一般民眾對於僵直性脊椎炎(AS),一直有著錯誤觀念,認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皆為男性。但事實上,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也不少。據統計,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比例男:女為3:1,而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16歲以下即發病者)之比例男:女為8~10:1。
女性僵直性脊椎炎易被誤診
為何臨床上所見之女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較少呢?原因是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較易被誤診或忽略症狀。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為下背痛、腰酸背痛、晨間僵硬,但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這些症狀通常較不典型。
女性僵直性脊椎炎診斷的特殊考量
(一) 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較不典型:
(1)頸部、肩部的酸痛、僵硬症狀較常見,腰部、下背部的症狀較少見。
(2)疼痛、僵硬的症狀較輕微,較少脊椎黏合,也較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3)較少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其他相關症狀及併發症,如:周邊關節炎、乾癬、虹彩炎、不明原因血尿、發炎性大腸炎等的發生。
(二) 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與其他疾病易混淆:
如經痛、肌膜炎、骨盆腔炎、泌尿道感染,這些疾病之症狀皆與女性僵直性脊椎炎之症狀十分相似,故臨床醫師容易混淆、誤診。
女性僵直性脊椎炎治療的特殊考量
(一) 懷孕:
(1)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懷孕過程較辛苦,下背酸痛情形通常會較懷孕前稍
為嚴重一些,所以更需要多做產前運動以緩解不適。但若病人有週邊關節侵犯,懷孕的時週邊關節的症狀反而會較為減輕,
(2)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並不會影響受孕機率,其生育能力與正常人並無差
別。
(3)懷孕期間(特別是前三個月及最後三個月)儘量不建議服用藥物,因
為消炎止痛藥及免疫調節劑有胎兒安全性考量,所以僵直性脊椎炎患
者宜先控制好病情,再準備懷孕。
(4)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在第一孕期(懷孕第一~三個月)及第三孕期(第八 ~十個月)應儘量避免服用,因為有研究指出,某些消炎止痛藥會造成凝血功能異常,引起出血,也會延長分娩的過程,使母體與胎兒皆有不可預知的危險。新的COX-2抑制劑(消炎止痛藥)不會造成凝血功能異常。

附表一:僵直性脊椎炎常用藥物,懷孕用藥等級
A級:人體對照組實驗無法證實對第一期孕程之胎兒有危險性,其傷害胎兒之可能性極小。
B 級:動物實驗無法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又無人體對照組實驗;或動物實驗雖已證實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在孕婦照組實驗中卻無法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
C 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沒有人體對照照組實驗;或孕婦和動物實驗都缺乏。
D 級:已證實對人類胎兒有危險性,但有些情形仍可考慮使用(危及生命時或嚴重疾病以較安全藥物無法使用或無效時)。
X 級:已證實對人類胎兒有危險性,危險性可能超過藥物治療之優點。

(i) 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學名(商品名) 等級
Diclofenac(Voren) B
Naproxen(Naposin) B
Rofecoxib(Vioxx) C
Celecoxib(Celebrex) C
Meloxicam(Mobic) C

(ii)DMARD(免疫調節劑)
學名(商品名) 等級
Sulfasalazine(Salazopyrin) B
Methotrexate(MTX) D
Hydroxychloroquine(Plaquenil) C

(二) 生產:
(1) 因薦腸關節黏合及骨盆附著點發炎,會使得分娩時骨盆腔無法完成撐開,胎頭較難通過產道,如果胎頭較大時,可能會發生難產的情形。
(2) 少數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有脊椎黏合情形,若醫師評估之後需要剖腹生產,在脊椎麻醉時可能因此而較難入針。
(3)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剖腹生產的危險性並不會比正常人高。
(4) 產後若有服用傳統的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能會影響凝血功能,而增加出血的機會,故若需要服用消炎止痛藥,
(5) 則建議改用新的COX-2抑制劑(消炎止痛藥)。
(三) 哺乳:
(1) 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藥物中,水楊酸,Naproxen, Ibuprofen, Piroxicam,naproxen較不會經乳汁代謝,建議在哺乳期間最好不要使用NSAID。
(2) 哺乳期間若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發病,應先以非藥物治療,如復健、
運動、電刺激、水療等方法,先試著緩解其不適症狀。
(3) 哺乳期間,血中泌乳激素(Prolactin)較高,有可能誘發僵直性脊椎炎的活性。
(4) 雖然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哺餵母乳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但是仍
鼓勵情況許可之患者儘量哺餵母乳,使我們的下一代能有更強健
的體魄來對抗疾病的發生。
遺傳的機率
(一) 有英國研究顯示,媽媽是僵直性脊椎炎比起爸爸是僵直性脊椎炎
者,遺傳給下一代機率較高,故僵直性脊椎炎是以母系遺傳機率
稍高。
(二) 一般而言,兒子與女兒遺傳到僵直性脊椎炎的機率是3:1。
(三)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之下一代遺傳到HLA-B27基因的機率為50﹪,但發病的機率為20~60﹪。統計上來說,平均每五個子女之中,會有一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活性與懷孕
(一)北歐的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二的僵直性脊椎炎婦女產後之僵直性
脊椎炎活性會短期增加,另外三分之一則維持不變。
(二)懷孕期間,通常僵直性脊椎炎的活性也會稍高,所以應多做產前
運動以緩解症狀。
結語
一般來說,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之預後,女性比男性好,脊椎黏合之情形也較少。女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不在少數,但是容易被誤診,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發病的前兩年),所以,如果有家族遺傳的病史,且有頸部酸痛、周邊關節炎、下背痛、晨間僵硬等情形者,應儘早找專科醫師就診以確認病情。若一旦確認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懷孕、生產、哺乳都有特殊考量,所以一定要與專家配合,仔細評估治療方向與方針,那麼懷孕、生產、哺乳皆可與正常人一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遺傳給下一代的發病機率為20﹪左右,且早期診斷治療效果很好。現今醫學發展進步十分迅速,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請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養兒育女、享受天倫之樂的機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已經使用復邁有超過四個月了但是發炎指數還是降不下來?我的醫生告訴我,是因為第一次我施打後隔了快一年才再施打所以,第二輪的效果會比較差,除了這個還有其它的因素嗎??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