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免疫療法 乾癬患者新希望




免疫療法 乾癬患者新希望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乾癬,俗稱牛皮癬,造成頑固難治如牛皮般皮膚脫屑斑塊,奇癢無比,更甚者造成全身性皮膚紅斑癢疹。一部分的病人(約7-10%),也會造成關節炎,下背痛等風濕症,稱為「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的病因,近年來的研究發現,是免疫細胞,尤其是T淋巴球的失調造成。乾癬病人的血中及皮膚中,有過度旺盛的自体免疫細胞,會攻擊自己的皮膚及關節。這些免疫細胞主要是T淋巴球,尤其是帶有CO2及CD45RO標記的記憶性T淋巴球(memory effector lymphcytes)有過度的記憶性及誘發免疫反應的能力,一旦碰到它所記得的抗原,就會激發過度的免疫方應造成發炎。這樣的免疫失調,跟先天的遺傳有關,病人家族通常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HLA)。

免疫機轉的新發現,讓醫學界找到治療乾癬的新途徑。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Ellis醫師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2001;345:248-55)發表一個基因工程合成的新藥Alefacept,可以阻斷T淋巴球上CO2接受器與LFA3蛋的結合,每周靜脈注射一次,十二周之後,55%病人可以有一半以上的皮膚量表的進步,170個受試者中,28個病人的皮膚病灶可以完全不見。而且沒有副作用,也不抑制全身的免疫力。

最近荷蘭的研究人員(Arthritis rheum 2002:2776-84)發現,Alefacept可以減少乾癬關節炎病人的關節滑膜組織中的發炎細胞及T淋巴球,特別是記憶性T淋巴球過多者,治療效果較好。
另外,還有一些歐美已上市或臨床試驗中的生物製劑。如Efalizumab,是T淋巴球上LFA-1蛋白的單株抗体,可以阻斷LFA-1與ICAM-1的結合,達到調節免疫反應的目的。臨床顯示,此藥每周肌肉注射一次,12周以後29-40%的病人可以有顯著(75%)的療效,60%的病人可以有50%的進步,而且不會有感染或腫瘤增加的副作用。
目前,在台灣已上市的還有Etanercept,這是一種可以抑制腫瘤壞死因子基因工程生物製劑。對87%的乾癬性關節炎有效。對乾廯皮膚病灶,有56%的人可以有75%的改善。可惜,目前健保已限給付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
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幾年,這些針對細胞上免疫相關分子的特異性生物製劑一定會愈來愈多,這些生物製劑可以如導彈般更精準命中目標,也較不會傷及無辜。自体免疫疾病的治療已邁入了基因工程的新里程碑。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