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及藥物之影響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是一種與基因有關的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脊椎與肌腱接骨點(enthesis)。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免疫調節劑)為sulfasalazine及methotrexate。此兩種藥物的主要作用機轉是透過拮抗葉酸以調節免疫。葉酸缺乏會造成血中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Hcy)濃度升高,Hcy是造成血管阻塞,特別是冠狀動脈狹宰的原因之一。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接受sulfasalazine及methotrexate治療前後的血中Hcy濃度目前尚無研究。本研究計畫收集102例僵直性脊椎炎病人,以正常人為對照組,比較其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的差異,並以疾病活性及服用免疫調節劑(sulfasalazine及methotrexate)與否做分組分析,進而探討維生素製劑對Hcy之療效。

結果: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明顯高於正常人,Hcy濃度與疾病活性無關,但與sulfasalazine及methotrexate有關。以維生素製劑(vitamin B-12 0.5 mg, B-6 50 mg , folic acid 5 mg/day)治療兩周可以有效降低僵直性脊椎炎病人之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32.3 ± 24.0 vs. 15.6 ± 11.1 mmol/L, p=0.007 ) 。結論:僵直性脊椎炎病人若服用免疫調節劑sulfasalazine及methotrexate,應監測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並考慮併用維生素B群。

關鍵詞:僵直性脊椎炎、同半胱胺酸、免疫調節劑、維生素


                                                  魏正宗
過敏免疫風濕科,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中)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