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1998亞太風濕學大會報告--有關僵直性脊椎炎治療的新進展

1998亞太風濕學大會報告--有關僵直性脊椎炎治療的新進展

        1998年元月18 ~23日,亞太風濕學大會輪到菲律賓主辦,在馬尼拉召開。會中有一整個上午專門討論「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炎病」,演講者都是脊椎炎領域中的專家,如英國的Andrei Calin教授,他是Bath大學風濕病研究中心的主持人,同時也是英國僵直性脊椎炎病友協會的主席;美國的Schumacher教授是世界級的風濕學權威,國內風濕界對他大都熟悉;另有美國的華裔教授David Yu,他是加州大學的風濕病研究室主持人,專長是脊椎炎的分子生物學研究。會中分別就脊椎關節病變的遺傳學、細菌學、分子生物學及治療提出報告與討論。

由左至右: Dr. Schumacher, David Yu, Andrei Calin

        遺傳學研究 幾個雙胞胎的研究發現,同卵雙生的雙胞胎 ( 基因完全相同 ) 同時得的僵直性脊椎炎的機率為1/2到2/3,表示基因並不能百分之百造成僵直性脊椎炎。而異卵雙生 ( 基因的相似程度如同兄弟姐妹 ),同時得到僵直性脊椎炎的機率為20%,這跟過去類似研究的結果差不多。 英國的流行病學普查研究發現,全部人口有0.5%為HHLA-B27陽性 ( 台灣約為5.5%),但所有B27陽性的人口中,只有5%的人得到僵直性脊椎炎。而若B27陽性且家中人得到僵直性脊椎炎的話,則發病的機率由5%昇高到20%!這個事實告訴我們,家族基因中, 除了HLA-B27基因以外,還有其他的基因,我們可以稱之為「發病基因」(Susceptbility gene)。這個「發病基因」與B27共同存在時,可以增加僵直性脊椎炎的發病率,不過,目前仍不知道這個「發病基因」位在那個染色體上。 另外,病友們可能會發現,為什麼有些人得到僵直性脊椎炎很輕微,而有些人卻很嚴重? Dr. Calin提出:可能另外還有「嚴重度基因」(Severity gene)在左右著吾人發病的程度,只是目前也還沒找到。另外一個很難解釋的現象是,為什麼有些病人,事實上完全沒有家族史 〔全家族中只有他一人得到僵直性脊椎炎,醫學上稱之為「偶發型」(Sporadic)〕,而有些家族,遺傳性卻非常高,(例如:6個小孩都有僵直性脊椎炎)?這些問題,目前都還沒有答案,不過,己知的現象是,通常「偶發型」病人常較「家族型」(Familial)來得嚴重,更需要早期積極治療。 總而言之,僵直性脊椎炎的遺傳學研究,可以說充滿了迷思與挑戰,目前科學家仍熱中於研究此領域。

        有人說,如果能把僵直性脊椎炎所有有關的遺傳基因都去除掉,那麼將可減少98%的人得病!想想,這將是多大的褔祉啊!!病因學研究 遺傳學及基因移植技術的進步,已經成它a將HLA-B27基因成它a植到小老鼠 (Transgenic mice) 身上。研究發現,這些小老鼠出生後二週,會自然發生關節炎,大腸炎等類似脊椎炎的症狀。但如果將這些小老鼠養在完全無菌的環境下,餵以殺菌過的食物,那麼,將不會產生脊椎炎症狀!這個事實告訴我們,除了基因外,微生物感染是造成僵直性脊椎炎的另外一個必要條件。

        事實上,己有相當的證據支持這個觀點。眼前己發現帶有B27基因的細胞,受到某些特殊細胞的感染後,會啟動細胞內的「細胞激素」(Cytokine)基因,製造出很多細胞激素,因而造成發炎。同時,這些細菌可能改變免疫細胞的訊息傳遞 (Signal transduction),使得細菌本身能逃過免疫系統的攻擊,而長存在細胞內,不斷的造成發炎。至於,細菌如何做到這些事情?目前仍不明瞭。 基因移除 (Knockout) 技術提供了另一個研究病因的途徑。美國的科學家們把各種不同的基因依次移除,發現B2m基因 (HLA-B27結構的一部份)、MHC-2基因 ( 免疫細胞上的接受器) 及TAP-1基因 (細胞內處理抗原的基因) 等移除後,動物仍然會發病。顯然不是一個基因就可以完全解釋發病的原因。因此,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因目前仍認為是多種基因與多種環境基因 (如微生物、外傷、食物、、、等) 交互影響。

治療的新進展
消炎的止痛藥 (NSAID) 己進入一個新紀元。新一代的消炎止痛藥 (選擇性COX-2抑制劑) 如meloxicam, celecoxib等藥己席捲歐洲市場,美國及台灣也將在近幾個月上市。這些新藥己證實可大副降低胃腸不適等副作用,而消炎止痛效果又不輸傳統的消炎止痛藥。 Sulfasalazine對僵直性脊椎炎的療效至少己有九篇大型的隨機雙育試驗發表。對發病不久或有週關節炎的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己證實可有效改善病程及嚴重度。但對年紀較大或是只有輕微的脊椎症狀的病人而言,好處則不明顯。 MTX目前發表的論文仍然有限,療效未定論,不過從幾篇小型研究看來,此藥潛力很大。對那些Sulfasalezine治療效果不好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MTX是應考慮的選擇。 薦腸關節炎局部類固醇注射己證實對薦腸關節的疼痛及發炎有效 ,且打一針可以持續幾個月,是另一種新的治療選擇。
  
        大陸一篇有趣的報告指出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吃素可以明顯改善病情,而且吃一個月以上,即有感覺進步。這跟我們一直提倡的「多纖維、少澱粉、少肉」飲食原則相符,病友們應儘量遵守。 結語 以上簡述此次與會心得,還有很多小型研究或因資料有限,就此評斷尚嫌太早;畢竟,科學是要保持合理的懷疑及審慎的評估。也期待國內對僵直性脊椎炎的研究質量均能再提昇。

魏正宗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