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紅斑狼瘡治療新進展

紅斑狼瘡治療新進展

~第八屆國際紅斑狼瘡大會報告~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紅斑性狼瘡(SLE),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常見病徵是臉部及皮膚紅斑,以及口腔潰瘍、血管炎、掉頭髮、關節痛、發燒、貧血、白血球偏低等等。此病的特徵就是會造成全身上下多種器官的侵犯,像是關節、血管、腎臟、神經系統等,所以又稱為『全身性紅斑狼瘡』。

  2007523-27日,第八屆國際紅斑狼瘡(SLE)大會在中國上海舉行,這是個全球研究紅斑狼瘡學者每三年一次的大聚會,2007年由上海仁濟醫院陳順樂教授擔任主席,共有全球一千多位學者參加,台灣有台北榮總周昌德教授、林口長庚劉烈邦主任及我參加。同時間亦有大陸600位紅斑狼瘡病友參與另一會場之病友會。

大會回顧了過去幾年來,紅斑狼瘡研究的進展,值得病友們興奮的是有許多新藥的臨床研究發表,謹將紅斑狼瘡治療新進展整理如下:


  1. 紅斑狼瘡的治療仍以免疫調節為主,但在急性期仍需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免疫調節劑中,奎寧(必賴克瘻)這些老藥近年再度受到重視。法國學者Piette最近發表許多重要的研究,指出足夠劑量(一般每天400毫克)的奎寧是治療紅斑狼瘡最基本的藥,許多病人的紅斑狼瘡復發,往往是血中奎寧濃度不夠所致。他認為,奎寧的優點是有效、便宜,且在所有紅斑狼瘡治療中最沒有副作用,所以紅斑狼瘡患者即便病情穩定應終身服用奎寧。值得一提的是奎寧還有降血脂、抗血栓、增加骨質、降血糖等附帶好處。


  2. 狼瘡腎炎的治療過去以類固醇+細胞毒殺藥物Cyclophasphomide(台灣稱Endoxan愛德星)靜脈脈衝療法為主。近年來的研究發現,一種免疫抑制新藥”MMF”mycophenolate)效果不輸愛德星,甚至更好,而且更沒有副作用,口服也較方便。紅斑狼瘡患者經MMF治療3個月後血清ANAdsDNA等自體抗體顯著下降,可選擇性地抑制淋巴細胞,對造血系統、肝臟、腎臟功能無明顯損害,是一種治療SLE副作用較少的新型免疫抑制劑。此藥台灣已有,可惜健保並不給付於紅斑狼瘡,每月藥費約六千元。


  3. 紅斑狼瘡的治療策略,除了免疫調節,更重要的是及早預防併發症及副作用。其中,病友需注意生活型態的調整,如生活規律避免曬太陽、避免壓力、健康飲食、適度運動、絕對戒煙等。預防性的補充鈣質、維他命D、維他命B群,積極的控制血壓血脂、血糖及體重,以減輕無可避免的動脈硬化及骨質疏鬆。必要時應提早便用阿斯匹靈預防栓,Statin藥物降血脂及雙磷酸鹽預防骨鬆。


  4. 紅斑狼瘡病人很容易血管阻塞、習慣性流產、合併所謂的抗磷脂抗體症候群(APS)。好消息是,在懷孕過程中使用抗凝血劑Heparin及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使懷孕成功率提升到80%!


  5. 隨著免疫學、分子生物學以及基因工程的進步,近幾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訊息或分子,科學家設計出的各種生物製劑(biologics)相繼問市,這些新藥,可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而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免疫標靶療法是目前最熱門的臨床研究領域,也是未來治療紅斑狼瘡及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新希望。其中,已上市或即將上市的藥有:
  • Rituxtimab(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是一種抗CD20單株抗体,它能與B淋巴細胞上CD2O抗原結合後引起免疫反應,促使B細胞的溶解。用來治療抗B細胞療法過多之骨髓瘤及類風溼性關節炎,也有報告對紅斑狼瘡可能有效,針對紅斑狼瘡的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目前正進行中。目前美國及台灣都已核准Rituxtimab上市,但台灣健保只給付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病人需自費,每年約需費用16萬元。使用方法為靜脈輸注,劑量為每次 1000mg,間隔 14 天再次輸注 , 2 次。通常治療效果於靜脈注射後二至三個月出現,療效可以持續912個月。
  • 針對B細胞活化因子(BAFF,亦稱BlyS)已有新藥Belimumab,是另一種抗B細胞免疫療法,主要用來治療紅斑狼瘡及類風濕性關節炎。最近一項多中心449例活動期紅斑狼瘡患者的研究指出。與安慰劑相比較,Belimumab可顯著性降低疾病的活動性,減少發作,減少抗dsDNA抗體,提高C3C4補體,顯著改善生活品質。此藥需靜脈注射,每28天給藥一次。目前另一個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也正在全球,包括台灣進行中。
  • 另外一個新藥Abatacept,機轉是透過T細胞活化的抑制因子CTLA4,而達到調節免疫的目的,這個新藥目前已在歐美上市,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正在全球進行紅斑狼瘡合併腎炎的臨床試驗中。
  • 另外一種針對狼瘡腎炎的新藥LJP394,是基因工程合成的DNA片段,可以減少抗dsDNA抗體,幾個臨床研究報告都顯示效果不錯,而且非常安全,沒有傳統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



結論
這些新的生物製劑,總稱為免疫標靶療法,是治療紅斑狼瘡及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未來的趨勢,事實上有些藥物已經上市,只是目前健保未給付,病友們可以爭取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給付,或是注意有無參與臨床試驗的機會,病友們可得多多注意自己的權益,可以多上網

(作者亦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管理中心主任)
www.clinicaltrial.orgwww.csh.org.tw/into/herb查詢,或電詢04-2473959534309

2 則留言

高偉銘 提到...

魏醫師您好:
看到一些新藥的誕生.心中就有滿心歡喜.這樣就可以讓紅斑性狼昌的病人跟家屬放心.
但美中不足的是.人體試驗有年齡的限制.我女兒今年16歲.並不符合規定的18歲.如要自費參加不知可不可以.我女兒的血小板一直都不穩定.最低有過5000.目前在70000~100000之間
c3.c4有些偏低.不知這新藥對她不知是有幫助沒.
謝謝魏醫師
高偉銘敬上2008.03.11

高先生

可以考慮自費Mabthera
但請先到我門診評估病情適合否
--
魏 正 宗 敬上

施文慧 提到...

魏醫師您好:
得知您做了許多有關紅斑性狼瘡新藥的臨床試驗,這對我們病患是一大福音,但上次失去參與臨床試驗的機會,是否不次還有臨床試驗的名額可以通知我,感恩您!
病患文慧敬上

ANS:
文慧,
我會請我的研究護士與您聯絡
方便的話
請帶最近半年病例影本到我門診來

祝 健康
--
魏 正 宗 醫師 敬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