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活性甲硫胺酸


一項新的證據顯示,活性甲硫胺酸(S-adenosylmethionine, 簡稱SAM),一種腺核苷酸與甲硫胺酸的合成物,治療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的效果與傳統的消炎止痛藥相當,但好處是:幾乎沒有副作用!

骨關節炎就是退化性關節炎,俗稱骨刺。骨關節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關節病變,65歲以上幾乎100%X光有骨關節炎之變化。主要病變是軟骨破壞、軟 骨下的骨硬化及骨刺形成。臨床表現主要是慢性持續性關節疼痛、僵硬、腫大及活動度減低等。骨關節炎的治療原則最重要的是非藥物療法,包括減肥,適度有氧運 動,避免過度勞動,以及必要時應物理治療。治療方式之選擇因人而異。許多病人只需休息, 改善關節負重現象, 即可改善症狀。當病患症狀明顯時,止痛劑(Analgesics)或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可減輕疼痛。

SAM是近年來才出現的保健食品,是腺核苷酸與甲硫胺酸的合成物。SAM是體內甲基化生化反應的催化物,人體內所有含硫物質的合成都需要SAM幫 助,包括膠氨基硫和多種含硫的軟骨組織。人體主要從甲硫胺酸( methionine,氨基酸的一種)中轉化出SAMSAM在歐洲被用為抗憂鬱和維護關節健康的保健食品,1999年初開始於美國以飲食補充品形式被推 廣和發售。過去的研究顯示,SAM除被用於對抗憂鬱和關節炎外,也可能對偏頭痛、肝臟失調與纖維肌痛等都有幫助。 除此之外,SAM可以幫助褪黑激素的合成,促進腦部神經遞質的新陳代謝及功能。又能幫助消除有害人體的同胱氨酸(Homocysteine),血液中同胱 胺酸濃度升高時,可經由甲基化作用把它轉換成Methionine(甲硫胺酸),若甲基化作用無法正常進行,將造成Homocysteine的堆積,引發 粥狀動脈硬化症,為一個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這篇最新發表在美醫師學會雜誌(ACP Journal Club, 2003 Jan-Feb)的一醫學文獻的證據回顧,回顧1966年至今所發表過的20篇研究中的研究的結果,共包含1442位病人,平均年60歲,70%為女性, 其中8篇以傳統的消炎止痛藥為對照組,1篇以安慰劑為控制組。結論出:每天口服600~1200亳克的SAM 1084天後可以減輕骨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及功能障礙,而且效果與過去普通使用的消炎止痛藥泪當,但副作用則與安慰劑相同,比消炎止痛藥少得多。

不過,也有評論者認為需要更長期大規模的研究來印證這個結論。目前治療骨關節炎的第一線用藥仍為純止痛藥Acetaminophen(如國內的普拿 疼)。如果效果不好,可以考慮消炎止痛藥或新一代的COX-2抑制劑。至於健康食品中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維骨力)及軟骨素 (Chondroitin)及現在的SAM,都應視為輔助療法,還是需由醫師來評估後選用,千萬不可自行購置服用。SAM使用於關節炎與控制纖維肌痛時, 每天服用二次、每次200 - 400亳克。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