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蕁蔴疹(Urticaria)









新增網頁9







蕁蔴疹(Urticaria)


 


15%的人曾有過蕁蔴疹。大部分的蕁蔴疹發作時,皮膚會有明顯又紅又癢的澎疹,通常24小時內會消失。但大部分的人超過六週以上仍會復發者,稱為慢性蕁蔴疹。



一陣子又會復發,通常反反覆覆,不定時發作,有些人會有明顯的誘因或季節性,蕁蔴疹若發作持續超過
24小時,稱為蕁蔴疹性血管炎。少數蕁蔴疹患者甚至會造成呼吸道水腫而氣喘,稱為血管性水腫。




常見的蕁蔴疹誘因如表一,其中以物理性及食物引起居多,大多發生在季節交替,氣候不穩定及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時發作。


文字方塊: 表一 蕁蔴疹的誘因
    藥物性
    物理性:溫度、溼度、摩擦、壓力、陽光
    食物性:蝦、蟹、奇異果、草莓、堅果、花生、牛奶、蛋
    接觸性:化妝品、飾品、染髮劑、化學物
    蚊蟲叮咬:塵螨、跳蚤、蚊子、蜜蜂
    感染:病毒、黴漿菌、細菌、寄生蟲、黴菌
    自體免疫:抗IgE抗體、抗甲狀腺抗體、IgE受體抗體
 


 


 


 


 


 


 


 


 


 


 食物性蕁蔴疹通常在吃下食物90分鐘內發作,一般不會超過24小時。


 


治療



蕁蔴疹的治療原則如表二。最重要的是盡量避免誘發因子,並配合藥物治療。新的第三代抗組織胺幾乎沒有副作用,一日一次,效果不錯,少數嚴重的病人才需服用類固醇,傳統藥物控制不佳時,可以使用新的免疫調節劑改善體質,但需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監測下使用。


 


文字方塊: 表二  蕁蔴疹的治療
1.          避免過敏的誘因
2.          抗組織胺
3.          類固醇
4.          白三烯素拮抗劑
5.         免疫調節劑
 
 


 


 


 


 


 


 


 


 



生活調養方面,須避免身心壓力及情緒障礙,維持作息起居正常,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避免高蛋白、高糖食物及海鮮、堅果等高過敏食物。多吃含益生菌及魚油食物,可能有助改善體質。



蕁蔴疹的過程通常反反覆覆,有時病程長達數年。不過大部分的患者經由過敏原控制、生活調養及新一代的藥物治療,大多可以控制的很好,不致影響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