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從免疫 看過敏








新增網頁8






免疫
過敏



 



魏正宗



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過敏,是身體接觸過敏原而產生過於激烈的免疫反應。全台灣有過敏体質者,約有
30%!過去謝貴雄教授研究指出,台灣有20%的人有過敏性鼻炎,8.3%的人有氣喘;而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亦達6%,顯示過敏疾病是國民健康上最嚴重的威脅之一。



 



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通常有多種表徵混合出現,如鼻炎、氣管癢、皮膚疹、結膜炎、鼻塞等等。


 



過敏的免疫機轉,基本上是體內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第一型過敏反應是指有過敏体質的人,當接觸到過敏原後,過敏原會立刻與血中的免疫球蛋白
E結合,造成肥胖細胞(mast
cell)
的激活,並釋放出組織胺、前列腺素、及白三稀素等發炎的物質,因而造成各種過敏的症狀。
這種與免疫球蛋白
E有關的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到數小時內發生,稱為立即型過敏反應,又稱為第一型過敏反應。


 


另外一種過敏的機轉,稱為延遲型過敏反應,又稱為第四型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天才出現症狀。這是因過敏原被巨噬細胞吞噬處理後,呈現過敏原給輔助型T細胞(TH2
細胞),分泌細胞激素IL-4
(
第四介白質),造成嗜伊紅白血球、嗜鹼白血球等發炎細胞活化,分泌發炎的物質,造成過敏的症狀。


 



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症狀表現,所以治療過敏,除了局部症狀治療之外,必須針對免疫系統全面性的調整,如此一來才能對過敏現象標本兼治。


 



多管齊下的整合免疫療法,是治療過敏的趨勢。包誇下列的治療策略:



1.     

經由過敏原測試找出過敏原,經由環境控制及生活調整,盡量地避免接觸過敏原。



2.     
症狀厲害時:給予最新的第三代抗組織胺緩解症狀。



3.     
常常發作的季節:可以類固醇噴劑來預防發作。



4.     
口服肥胖細胞穩定劑或免疫修飾劑。白三烯拮抗劑。



5.     
減敏免疫療法。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