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血路不通"新指標-同胱胺酸

"血路不通"新指標-同胱胺酸

"血路不通",是許多人擔心或正面臨的問題, 時常病人在求診時會要求:「醫生, 開些通血路的藥好嗎?」。您可能不知道,血路不通的原因及治療近年來有一些新的發現。

所謂血路不通正確的名詞是動脈血管粥狀硬化。血管硬化的後果有冠心症、腦中風、周邊血管狹窄、腎功能不全等。造成血管硬化的主要原因過去公認的危險因子有高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 抽煙等。

不過, 最近幾項重要的醫學研究指出, 血中同胱胺酸(homocysteine)過高,可能是導致血管硬化另一個不為人知的重要因素。事實上早在1976年就有學者發現血中同胱胺酸過高會導致 血管硬化。在過去十年內, 己有將近100篇嚴謹的論文證實, 血中的同胱胺酸過高, 會導玫向管內皮細胞功能受損, 血中自由基含量增高, 一氧化氮(這是一種舒血管的分子)及血小板凝集能力增加, 因而容易血管阻塞。2001年瑞典學者還發現同胱胺酸和老年失智症可能有關。

造成高同胱胺酸血症的主要原因是維他命B群缺乏(可能是營養失調或疾病或藥物造成), 慢性病 (腎功能不全, 甲狀腺疾病, 乾癬, 紅斑性狼瘡, 癌症), 不良的生活型態 (抽菸, 咖啡因, 酒精, 缺乏運動)及遺傳基因缺限所造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維他命B群缺乏,特別是葉酸, 維他命B6B12。因為同胱胺酸的代謝需要葉酸, 維他命B6B12的參與, 因而這些維他命的不足會導致同胱胺酸無法代謝而聚積在血中。

同胱胺酸血症少見嗎? 統計上有5%的正常人及13-47%的血管硬化病人同胱胺酸過高的現象。有些學者甚至認為同胱胺酸可能是與高血脂及抽煙並列為冠心病的三大原因。原因是葉 酸及維他命B6在現代飲食習慣中,很普遍的攝取不足。最近塔夫滋大學的營養調查發現,一般民眾有39% 是處於為維他命B12稍低到正常的情況, 而有17% 是嚴重地不足。維他命B12不足的情況在年長者及素食者更為普遍。然而, 諷刺的是, 目前國內提供檢驗同胱胺酸的醫院仍然不多, 臨床醫師治療病人時把同胱胺酸納入考量的也不普遍。

怎麼治療同胱胺酸過高呢?增加食物中的葉酸、維他命B6B12是基本的策略,盡量多吃綠色蔬菜、牛奶、麥片、全穀和豆科食物。不過,現代人很少能 夠做到這樣均衡的飲食習慣,退而求其次,每天補充維他命B群或高單位綜合維他命是另一種更值得推薦的通血路新選擇。根據200111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 學期刊的研究顯示, 每天補充維他命B, 可以減少冠狀動脈狹窄程度17%, 令人驚訝的是, 對己經發生冠狀心病且做過血管擴張術及支架治療的病人, 還可以減少47%再阻塞的機率。哈佛大學在1998年美國醫學雜誌一項長達14, 8萬人的研究也指出,每天攝食0.7毫克的葉酸與4.5毫克的維他命B6可以減少45%的心臟病發生率。

結論是,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均衡飲食習慣,去除所有造成血管硬化的危害因子,才是根本的「通血路」保健策略。一般人的保健,每一顆高單位的綜合維 他命是合理有效的。如果您已有血管硬化的事實或威脅的話,低劑量(每天100毫克)的阿斯匹靈是證據最確實, 也最經濟實惠的通血路藥。可能的話,監測空腹時血中的同胱胺酸濃度,必要時服用維他命B6.B12與葉酸。

魏正宗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