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新冠肺炎疫苗與風濕病

新冠肺炎疫苗與風濕病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2021/04/17

我國自3月下旬,醫護人員開始接種新冠肺炎疫苗(COVID-19 vaccine),
接著疫苗施打的對象即將擴展到一般民眾。

鑒於風濕疾病病友,多有使用類固醇、免疫調節藥物、乃至生物製劑,
無論病友或醫師皆想知道,現有疫苗能否為風濕免疫疾病患者帶來足夠的保護力?
是否會造成副作用或使原本疾病活化?
平時所用藥物是否需要調整?

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於2021年2月發布有關建議,並陸續依據實證更新內容。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TCR)茲整理2021年3月4日最新版本建議,供各位會員醫師參考。

Q1:風濕疾病患者是否能注射新冠肺炎疫苗(COVID-19 vaccine)?

依據我國疾病管制署資料,除對於新冠肺炎疫苗(以下簡稱新冠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
或對於先前接種之新冠疫苗劑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外,沒有其他狀況是新冠疫苗的絕對禁忌症。
依照我國現行政策,未來擴大施打對象後,絕大多數風濕疾病患者是可以接受新冠疫苗接種的。領有重大傷病之病友,位列公費疫苗施打對象之第九順位。

Q2:風濕疾病患者接種新冠疫苗是否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
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病人,對新冠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但目前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接種疫苗後的保護力,
或免疫反應的相關數據。雖然風濕疾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的疾病嚴重程度較高,考量國際疫情嚴峻與FDA/EMA(美國食藥署/歐洲藥品管理局)核可的新冠疫苗臨床效果,
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仍建議風濕疾病患者接受新冠疫苗接種。

Q3:風濕疾病患者接種新冠疫苗是否可能造成疾病活性惡化?
在這個議題上,風濕病醫學界仍在努力蒐集相關數據。
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承認在學理上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有惡化原有風濕疾病之風險,
然而權衡利弊,仍建議風濕疾病患者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



#風濕免疫病人更需要疫苗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