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高以翔猝逝 - 天氣冷空汙嚴重時,進行激烈運動,其實與自殺無異!

轉貼:高以翔猝逝 - 天氣冷空汙嚴重時,進行激烈運動,其實與自殺無異!


😢 藝人高以翔錄製大陸電視真人實境節目《追我吧》,突然昏倒、心臟暫停,送醫急救宣告不治,享年 35 歲。

27日上午,浙江新聞證實,高以翔搶救無效,醫院宣布死因為「心因性猝死」。
據相關報導指出,高以翔近幾天行程滿檔,這檔節目又高度挑戰體能、錄製時間長達17小時,推測是過勞加上高強度運動,釀出憾事。


🔎 男星正當青壯年時期,平時也無心臟病史,為何會突然倒下心跳停止,變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 很有可能就是:當天的氣溫  空氣污染指數   個人身體狀況


很多人不看空氣品質,紅紫爆時仍出門跑步,
「這樣子其實跟自殺差不多」

我們一天不運動時的呼吸換氣量就有1萬公升,當人體劇烈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時,換氣量更是平時的10至20倍,空氣不好時在戶外運動,吸進體內的髒汙超乎想像。


下圖是浙江寧波當天的即時空氣指數
圖中紅色框PM2.5與PM10橘紅爆的狀況,PM2.5最高到達將近100左右,
圖中藍色框當天還迎接三天來的低溫,溫度下降到10度以下。

🔎 此時的心肺功能都已經因為天氣冷+空氣污染來到緊繃的狀態了!如果此時又進行高強度的運動,一面增加心臟負擔,另一面又大量換氣吸入大量的懸浮微粒(PM2.5與PM10)

🤧 造成心血管系統極大的負擔,就算是平時心血管系統正常的年輕人,也有可能在此時突然出問題❗️

🥴 如果當天又是熬夜的過勞狀態,加上大量使用提神飲料,會大幅增加心血管意外事件發生的機會❗️


✏️ 在台灣,過勞是主管、員工不能不正視的問題。根據勞動部職安署與勞工保險局統計,2011~2018年,勞工罹患腦心血管疾病(過勞)共計 619 件,其中死亡高達 221 件。


什麼是過勞會有哪些症狀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過勞了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有說明與檢測,可看看你是不是高危險群。
以下過勞症狀、檢測表,整理自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過勞」是一種身心耗弱狀態、長期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之下的壓力反應。

過勞的症狀:
1.經常感到疲倦,健忘。
2.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3.肩部和頸部強直發麻。
4.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5.為小事煩躁和生氣。
6.經常頭痛和胸悶。
7.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8.體重突然變化大。
9.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
10.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
11.人際關係突然變壞。
12.最近常工作失誤或者發生不和。



適當紓壓,降低過勞的可能性

📚 工作帶給每個人的壓力在所難免,適度的壓力可以讓我們提高做事情的效率、工作績效,但是過度的壓力會帶給我們心理上嚴重的壓迫感,不只身體出毛病,心理也會跟著出毛病,很有可能到最後失去了原本對工作的熱忱。

高以翔猝死 醫師:過勞、溫差大、運動量過大都有可能


✏️ NEJM 一篇研究告訴我們,只有一天的空氣污染就能立即地造成心肺死因的增加❗️

許多人對於空氣污染仍存有姑息的心態,想說只是短短吸一下髒空氣會怎樣嗎

而在八月22刊登在世界最頂尖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NEJM」上的跨國研究告訴你:「如果只吸一天髒空氣會怎樣嗎

🔎 NEJM 研究回答:「可能會死❗️」分析的結果發現,每天的空氣汙染指數平均
  • PM2.5 上升 10ug ,死亡率增加 0.68 %
  • PM10  上升 10ug ,死亡率增加 0.44 %

空氣太差,別在戶外運動❗️

雖然空氣汙染幾乎無所不在,但在戶外活動仍有自保的方法:

(1) 戴口罩:醫師建議大家平日戴醫療外科口罩就行,不要戴棉布或不織布材質的口罩,因為完全無法抵禦PM2.5;另外,活性碳口罩也不建議,因為其原理是吸附,但汙染粒子太多,一下口罩就「吸滿」了。

(2) 挑對時間、地點運動:台灣近年興起路跑、馬拉松風潮,但當心挑錯時間跑,可能不僅與運動帶來的好處抵銷,甚至還對身體有害。

(3) 如果空氣污染嚴重時,還是想要好好運動,該怎麼辦?
可改成在室內運動,如果要在室外則建議選擇空氣較好的地方,例如:公園,才不會還沒獲得運動的好處,反而傷了身體。


📝 作者:蘇一峰醫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