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進入肺炎高峰期 中山醫籲民眾打疫苗保身

轉貼:進入肺炎高峰期 中山醫籲民眾打疫苗保身

👨‍⚕️ 魏正宗醫師:新的13價疫苗,效果比舊的疫苗更好,建議所有老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族群都應該自費3000多元施打。

每年11月至隔年2月進入肺炎高峰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黃建寧(中)上午呼籲民眾接種疫苗保身。

🔎 每年11月至隔年2月進入肺炎高峰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黃建寧上午指出,根據疾管署最新通報,今年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每周約400人,年初最高峰竟破500人,幼童跟65歲以上有慢性疾病族群的長者,更是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

💉 因此呼籲施打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其免疫反應較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強,保護效期也較長。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原地指出,該院去年數據發現,因肺炎住院的人數將近3000人,其中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引起的死亡率高達12%,平均住院天數約36天。

📝 資料也顯示,將近6成肺炎患者為50歲以上的民眾,這些50歲以上的患者,因為肺炎或是併發其他合併症造成死亡的比率相當高,數據非常驚人。

尤其,包括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免疫低下如HIV感染者、慢性肺病、腎臟疾病或慢性肝病的患者,都屬肺炎高風險慢性疾病族群,一旦因感冒或流感感染肺炎,病程往往會快速進展,發病可能不到一周就會死亡。

但也有年輕型流感合併肺炎或併發症的案例,皆是因為流感併發肺炎重症,且在住院前皆未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此,上述高風險族群需建立預防接種的觀念。

👨‍⚕️ 黃建寧院長表示,目前國內核准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2種,分別為新型的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及舊型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 建議民眾可優先施打13價疫苗,剩下沒有涵蓋的部分菌株,可以在一年後再打23價,即可讓免疫力的範圍涵蓋更廣。至於之前已經打過23價疫苗的民眾,間隔一年後可再接種一劑新型13價疫苗。


📝 轉貼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