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抗氧化劑可能促使肺癌轉移! 瑞典、美國兩研究相互印證

轉貼:抗氧化劑可能促使肺癌轉移❗️瑞典、美國兩研究相互印證

✏️ 瑞典和美國兩個研究團隊分別發表了兩篇研究,雙雙印證維生素E和N-乙醯半胱氨酸(NAC)等抗氧化劑可能會促進肺癌轉移的機制。這兩篇研究皆於今年6月底發表於頂尖學術期刊《Cell》中。

🔎 瑞典的研究團隊發現,給肺腺癌的小鼠服用一週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或NAC)後,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的機率是未服用抗氧化劑組別的6至7倍,服用抗氧化劑後,小鼠體內的癌細胞明顯俱有更強的侵襲性和轉移能力。

這背後的機制與BACH1蛋白有關,抗氧化劑清除細胞內的活性氧後,會進而導致BACH1蛋白不易被分解,BACH1最終會促使健康細胞的凋亡,製造出有利於癌細胞轉移的環境,甚至間接增強癌細胞的運動能力。

美國的團隊同樣證實了BACH1蛋白會促進肺腺癌細胞的轉移,此外也發現具有Keap1或Nfe212突變的肺癌患者(約佔所有肺癌的三成),體內的BACH1蛋白含量也會增加,進一步使得癌細胞較易發生轉移。


💊 抗氧化劑因為可以抵消人體內的活性氧、減少自由基,被視為與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有關,且可能降低基因發生突變的機率,因此在過去幾十來年被視為優良的抗癌物質。

🔎 近年已有科學家發現,活性氧其實可以限制癌細胞的生長,而抗氧化劑反倒會使癌症惡化。以上兩項研究,更進一步揭示了抗氧化劑還可能促使癌症轉移。

在美國,轉移性肺癌是所有癌症死因中佔最大比例的一項,而肺癌的患者中,肺腺癌約佔了40%,其中約22%的病例在確診時即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肺組織外。

本次的兩項研究讓科學家瞭解了肺癌轉移的重要機制,未來或許可作為治療的新標靶,此外,也再次顯示了抗氧化劑可能並非我們過去所認知的抗癌利器。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