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滋潤,真正滋潤乾燥症

滋潤,真正滋潤乾燥症

📝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 乾燥症,顧名思義,眼睛,嘴巴,陰道等有粘膜的地方,乾澀難耐,皮膚也乾燥粗糙。

人體追求美好的標準,水汪汪的眼睛,美目流轉,有口水的嘴巴,口若懸河,晶瑩剔透的皮膚,水嫩保濕,流水泌泌的陰道,象徵青春年華。乾澀的正治就是滋潤,中醫治病,有正治,從治(也稱反治)。

正治是熱病用涼藥,寒病用熱藥,陽病用陰藥,陰病用陽藥,乾燥症用滋潤藥。
從治反治,熱症用熱藥,寒症用寒藥,陽病用陽藥,陰病用陰藥,所謂以毒攻毒類似的情況。


❗️ 乾燥症也是自體免疫疾病,因C型肝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而衍生形成。有可能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有極少數患者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間質性肺炎、神經病變、甲狀腺病變。


👩 粗糙乾裂的皮膚,中廣身材的歐巴桑,隨性舒適的服飾,不在意講究,臉上未施脂粉,宏亮的聲音,透露藍領階層的樂天知命,和生活上的容易滿足,做著計時員的工作,日曬雨淋,空氣汙濁,車來人往吵雜的環境,熱天揮汗如雨,冷天刮臉的冷風,風霜上臉,哆嗦的身軀,在生活的洪流中,和多數人一樣,賺取20餘K的微薄薪資,眼乾,口乾,皮膚乾,陰道乾就診。


👩‍⚕️ 凡病,心理影響生理,免疫疾病首重身心靈的調整。越是豁達開朗的個性,病情較輕,即中醫所稱‘’在表‘’,越是憂愁多慮,病情較重,即中醫所稱‘’入裏‘’。

🔎 乾燥症,僅就乾燥的症狀為‘’在表‘’,如果形成溶血性貧血,萎縮性胃炎,甲狀腺炎,血管炎,關節炎,肺纖維化,腎小管發炎,神經病變,淋巴瘤等,就是中醫所稱‘’入裏‘’。


👩‍⚕️ 像她這樣屬性的病人,吃喝拉撒睡正常,每天的生活,日復一日,平安舒心,是醫師最喜歡的病人,聽話順從醫囑,按時服藥,療效優吃了見效。有時看著她的面容,覺得她就是心靈的導師,值得學習。想著生活回歸簡單,心靈清空,就醫的需求就變少了,醫師們沒錢賺,也要為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張羅囉❗️❗️


🍀 滋陰潤燥是中醫的強項,自炙甘草湯大劑峻補真陰,開後學滋陰一路,爾後有清燥救肺湯,沙參麥冬湯,玉女煎,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臨症加減化裁,多少改善病情,提昇生活品質。


🤧 172公分,47公斤的紙片人,踩進診間,經營麵館,生意好時爆肝,生意不好時煩心,問診時提到「妳們家的牛肉麵,吃了像妳這麼瘦呀!那是減肥人的福音喔」。

❗️其實很瘦吃不胖也是極大的困擾,人生百態就是這樣,有人想胖,有人想瘦,胖的瘦不了,瘦的胖不了,她因長期在高溫的環境下工作,眼睛乾,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很渴,但卻越喝越渴,常期大量灌水,肚子咕嚕咕嚕作響,一天腹瀉多回。

🥴 看她的舌苔厚膩白燥,納呆,倦怠疲勞,所有就醫的過程,‘’渴了多喝水‘’,變成醫師口中的定律。


👩‍⚕️ 行醫30餘年,刪去法,變成思考診斷的依據。醫師們的IQ大夥兒差不多,越是後期接手的醫師越是順手,先前醫師思考過的全部捨棄,就有可能創造療效。

👩‍⚕️ 中醫的診斷思考,真的,真的博大精深,有時胸中有萬卷書,腦中思緒打結,無法精準的將醫理用到病人身上,診斷就會偏差。必需胸中有萬卷書,腦中無半點塵,貼切的將醫理運用到病人身上,進而取效改善,雖然沒有斗金入帳,人生最大的成就莫過於此,就像種子發芽,成長,開苞,結果,欣欣向榮。


🥛 人體正常,必需是水升火降,看似抽象,其實是循環正常,人體不喜上火,火氣大,而上火如何解除,如何降,所謂正治是以寒去熱,以涼解熱,以滋潤化燥等。但也有很多是正治無法處理的病症。


🔎 人體有三焦,上焦心與肺,中焦脾與胃,下焦肝與腎。
如果下焦主水的腎與膀胱,能夠帶動水氣上達心肺,頭面,就能潤澤頭面,心肺,而火自然下降,眼睛,口唇不再乾燥,滋潤氤氳形成,水汪汪的眼睛,溫潤的雙唇,柔軟靈活的舌頭,是人生追求美好的目標。這就是中醫所謂‘「水升火降,氣化的學說」。


水升火降,下焦的水如何上升,先了解腎陽,又稱元陽,即腎的功能與熱力,為人體陽氣的根本,對人體臟腑,組織的功能起推動,溫煦的作用。

補腎陽就會增強溫煦的作用,水滾了,氣足了,就能上升,如內經所言,薰膚,充身,澤毛。

水能上升,火就能下降。絕非單純吃退火的藥,或涼性食物,徒讓身體越吃越虛,也因不斷退火,腎陽腎火就澆熄了,水不升,火當然不降,惡性循環中,身體變差,不知所措。


氣化的學說,運用到五臟,肝心脾肺腎,今只敘述心的氣化表現對血的化生。腎的氣化反映生長發育的過程,還表現腎氣對水液的蒸騰,溫化與開合的作用。它使一部分水液變成尿液排出體外,使一部分水液重新敷佈全身,維持平常的水液代謝。

🔎 所以補腎陽,氣化的作用,使水升火降,達到真正滋潤的效果。張步桃醫師提出「補心強腎」治療老化,異病同治,「補心強腎」也是治療乾燥症的理論依據。

🔎 所以這位乾燥症的病人在「補心強腎」四逆湯,桂附地黃丸等化裁用藥,體重增加,舌苔褪去,皮膚滋潤,人模人樣,身為醫師,深深感受生命健康的喜悅,與病人一起歡樂。


☺️ 水升火降,氣化學說的運用,非一蹴即就,必需醫病同心協力,醫師的責任,精準用藥。病人的責任,按時服藥,努力過好生活,吃喝拉撒睡正常,最少3個月的連續努力,才能驗收療效。

👩‍⚕️ 有些病人總是要求速效,門診只是過客罷了,不過行醫數十年,早已行雲流水,不受拘泥,一切隨緣。


👩‍⚕️ 人終極追求的,不是財物豐厚,而是人生的境界,中醫人,可以徜徉在中醫浩瀚典籍裡,自由翱翔,雖然艱澀,雖然枯燥,但用真誠的心,清靈的智慧,體會先賢在中醫所做的努力和耕耘,深入和宏觀的診斷理論,精準貼切的運用到人體,令人驚艷的神奇療效,就是最深最深的感動,中醫藥,千古不朽,今日我以中醫為榮,明日我紮紮實實成為中醫的一分子,是生活中永遠的亮點。🙂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電話:04-24870369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東興里東明路271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