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蝴蝶俱樂部 - 紅斑性狼瘡

蝴蝶俱樂部  -  紅斑性狼瘡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診間踩進一位鼻青眼腫的病患,眉稜骨處縫了6針,嘴唇舌頭咬破,嘴唇就像炸過的香腸。她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憂鬱症+癲癇的病患。

不定時的癲癇發作,或在獨處時,慢慢自己醒來,連養的小狗都以驚慌的眼神,防備性的看著她。

或在出門運動時,逕由路人驚叫救護車,在醫院恍惚中甦醒。看著她娓娓道出發生在身上的疾病,不捨疼惜的情緒在診室透過指尖,按壓在把脈的寸,關,尺的部位,嘴裡叨絮著醫者父母心糾結的心情和叮嚀,眼睛透露著悲天憫人的心情掃向她,如果癲癇是發作在我的診室,會將她做最好的處置,而她就診的的項目是睡眠障礙。


娟秀的臉龐,纖細的身段,輕柔的談吐,年輕燦爛的年華,也是紅斑性狼瘡的病患,發作時失憶,甚至車禍,不知回家的路,總是感冒,或身體酸痛來應診。

幾次就診之後,隨口問了,「和男朋友談論過病情」,從她坦然面對勇敢的樣子,也許情路仍有波折變數和種種考驗,但戰勝病魔,就是接納它,面對它。



侃侃而談,精明幹練的銀行理財專員,紅斑性狼瘡的陰霾下,正常結婚,生子。原來面對疾病,還可創造新生命,擁有正常的人生。看著她穿著尖頭細跟的高跟鞋,踩下咔咔作響,婀娜多姿的身影,直覺問她,「這樣的鞋子關節不痛呀」,自信的笑容下說是工作上需要,早已習慣了。


西醫的論述: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它的免疫系統無法區分自己的或外來的,把自己的細胞當成外來的攻擊,造成全身器官,組織如皮膚,關節,血液,腎臟及神經系統發炎。狼瘡病每個病體發作的情況,差異很大,疾病的嚴重程度起起伏伏,好發於育齡女性(14~44歲),男女比約一比十,男性比女性嚴重,年輕的病人症狀較嚴重。


仲景治病,一身之病,俱受六經範圍,也就是皆賅於六經,審病求因,辨證論治,「知犯何逆,隨症治之」。仲景治病雖分形層次第,但非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等週而復始,病情亦有直中三陰之說。


六經對治

「太陽陽盛轉屬陽明,陽明經病,府病」
「百病風為始」,外感感冒誘發狼瘡病,破壞血液,類似古籍「陰陽毒」,「溫毒發斑」,就是六經所謂陽盛轉屬陽明。

陽明經藥白虎湯,白虎加人參湯,竹葉石膏湯等。陽明府藥,大承氣湯,小承氣湯,調胃承氣湯,桃核承氣湯等。皆是臨症思考的方劑。

而破壞血液,即「陽盛則衂」有吐血,目衂,鼻衂,肌衂,尿血,便血等,玄參,生地,牡丹皮,地骨皮,白茅根,連翹,金銀花,黃芩,黃連等滋陰涼血,清熱解毒等入藥。


「病情由表入裏,即陽邪內陷,陽去入陰之義」
狼瘡病,始發病,熱毒熾甚,依照六經論治,病情可能進入膀胱,脾胃,肝腎等,經由病勢,病位的確認,篩選臨症用藥,豬苓湯,葛根芩連湯,加味逍遙散等。


「培元固本,扶正袪邪」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久病傷陰,養陰益氣就是中醫的強項,如先天湯六味地黃丸,腎氣丸,「所謂壯水之主,以制陽光,益火之源,以消陰翳」。

調節免疫力,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當歸芍藥散,小建中湯,柴胡桂枝湯,柴胡桂枝乾薑湯等。

滋陰養血女貞子,旱蓮草,炙甘草湯,張步桃醫師提出雞血藤,阿膠,旱蓮草等。以宏觀的醫療,評估全身狀況後用藥,並非指數高就用消炎清熱解毒的藥,一般轉成慢性遷延反覆要考慮虛症,用藥需提昇病人身體的質量,身體強壯了,就能袪除病邪,改善症狀,所謂「培元固本,扶正袪邪」。

盡量漸漸減少類固醇的用量,甚至不用,減少副作用,併發症。

中藥後天湯和解之劑,小柴胡湯,通利三焦,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氣因和。就像電腦的重整,關機再開機,身體重新再來,回歸有笑容,有精神的生活。


當疾病的發展,在藥物使用時,反覆遷延,甚至不停的惡化,併發症時,除了藥物的治療外,應調整生活,身心靈的提昇。


1. 適當的飲食,多吃糙米,燕麥,堅果,蔬菜,水果。選擇魚類。減少脂肪,高蛋白,加工食品,如熱狗,培根,香腸等誘發免疫反應而發炎。苜蓿芽增加自體抗體勿食,生魚片,生菜沙拉容易感染。採低鹽,低油,低糖的健康飲食。


2. 避免日曬,紫外線是紅斑性狼瘡的殺手,要隨時注意防曬,避免上午10點以後,下午4點以前的陽光。戶外運動需戴帽子,穿長袖衣物。除了室外陽光,室內的陽光,燈光,車內的陽光也有紫外線。有些食物增加光敏感,如木耳,芹菜,白蘿蔔,九層塔,橄欖油等。外用品如香水,化妝品等也會增加光敏感。


3.  充分睡眠,狼瘡病,病情活動時易倦怠疲勞,需充分休息,夜寐8小時,午休亦能小睡片刻為優。


4.  避孕使用保險套,不宜口服避孕藥,避孕器容易感染。


5.  適當運動,最簡單就是走路,寓走路於生活之中,隨時走路。如關節疼痛,選擇氣功,游泳,打太極等。


6.  保健食品,如屬強化免疫力,反而不利病情。
  (以上論述參閱西醫衛教資料)


7.  中藥上火的熱補是不宜的,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龜鹿二先膠等。但調和榮衛,調和氣血,通利三焦,和解之劑,如小建中湯,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等,臨症皆可辨症使用。


狼瘡病在免疫風濕科興起,存活率已達90%,在中西整合醫療的氛圍下,‘’急者治標,緩者治本‘’,雖然人的病相同,但病的人不同,在精準用藥,充分的休息,適當的運動,合宜的飲食,正確的醫療保健,所有病痛盡付笑談中,學習輕鬆面對。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電話:04-24870369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東興里東明路271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