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硬梆梆的竹竿病 - 僵直性脊椎炎

硬梆梆的竹竿病  -  僵直性脊椎炎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常在診間叮嚀病人,身體有很強的修復和自癒的能力,通常突發性的身體酸痛,腫脹,各種症狀,經過長時間的休息,睡一覺,就會改善,但如果病情反覆,甚至休息,睡覺醒來更嚴重,就要考慮身體出了狀況,需透過科學的檢驗來確認。

內經「督脈為病,脊強反折」,難經「督脈為病,脊強而厥」,申論的就是僵直性脊椎炎,可見關於免疫疾病,在黃帝內經早有論述。

督脈上額,循巔頂,下項中,循脊,入骶。是督脈的主要通路,接通十二經,和身前的任脈,構成血氣運行的通路,督脈走向由上而下,任脈由下而上,繞身一週,打通任督二脈是武俠小說的最高境界,其實是中醫「陰陽交合,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醫療理念。


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發炎性疾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與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為主,嚴重者鈣化僵硬,使脊椎失去原有的柔軟度,而形如竹竿,故又稱「竹竿病」。


在傷寒論,金匱要略書中提到痙病,其病因為「血虛筋急」,人體六經皆有痙病,以下是部分痙病的論述:

「病者,身熱足寒,頸項強急,惡寒,面赤,目赤,獨頭動搖,卒口噤,背反張,痙病也。」

「太陽病,無汗,小便反少,氣上衝胸,口噤不得語,欲作剛痙,葛根湯主之」。

「痙為病,胸滿口噤,臥不著席,腳攣急,必吤歯,可與大承氣湯」。

「太陽病,其症備,身體強,几几然,脈沉遲,此為痙,瓜蔞桂枝湯主之」。

傷寒來蘇集,柯韻伯先生針對痙病,力主「炙甘草湯」。


痙病是血虛筋急,與僵直性脊椎炎的硬邦邦竹竿病,不謀而合。中醫審查病情之輕重,個人之強弱,分別用藥。葛根湯,大承氣湯,桂枝加瓜蔞根湯,芍藥甘草湯,炙甘草湯等。


葛根湯的滋養筋脈,大承氣湯的急下存陰,瓜蔞桂枝湯的潤燥生津,調和榮衛,調和氣血,芍藥甘草湯的調和氣血,鎮攣止痛,炙甘草湯的大劑峻補真陰,都採陰陽互根之理。也呼應張步桃醫師補充膠質食物,秋葵,山藥,木耳,海帶,海藻等,西醫師針對骨質疏鬆補充「福善美」,D3等。


滋陰養血是傳統醫學的特色,以甘寒多液之品滋陰和陽,首選「炙甘草湯」。生地為君,麥門冬為臣,炙甘草為佐,一名「復脈湯」。方中人參,桂枝佐麥門冬以通脈,生薑大棗佐甘草以和營,阿膠麻仁佐生地黃以補血,甘草益氣和中,調和諸藥。


以上諸方藥,勾勒滋陰養血醫療網絡,在痙病,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症中,審其機,得其情,審症施治,極為的當。但如果病情惡化,疼痛加劇,走路困難時,葛根芩連湯,白虎桂枝湯,張步桃醫師提出的加味四妙散(牛膝+蒼朮+薏仁+黃柏)等,臨症加減化裁而取效。

通常免疫疾病,都在天氣濕冷轉劇,中醫的灸法,西醫的熱療,都是醫療上的選擇。中醫所謂「上病下取」灸湧泉穴,或熱水泡腳。「下病上取」,灸百會穴,熱敷肩頸等。只要是能夠緩解病情,都不失為好方好藥。


從督脈經絡循行的位置,對全身陽經的脈氣有統率,督導的作用,與心,腦,腎,脊髓等密切聯繫。中醫的心不只是心臟而已,包括身心,情志,其實就是大腦的作用。用藥強心通腦竅,達到運化營血之作用,四逆湯,生脈飲,遠志,石菖蒲,川芎等入藥。


中醫的優勢整體觀,僵直性脊椎炎,著眼於血虛筋急,但整體觀的診療思維,「脾主肌肉」,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等,「熏膚,充身,澤毛,如霧露之溉」,肌肉壯盛濡養筋骨,提高身體質量。


腎主骨,腎分腎陰,腎陽。腎氣丸,右歸丸,補腎陽。督脈在背,背為陽,補陽為第一要務,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腎氣為先天之氣,源源不絕,強筋壯骨。如屬腎陰虛,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大補陰丸,為代表方劑。但病變的過程,亦會發展為陰陽兩虛,臨症要以宏觀思維,辨症論治,才能取效,胡亂的吞補藥,徒增身體困擾,傷害肝腎罷了。


我是過敏免疫風濕科的病人,也是醫師,風濕科首重身心靈調適。診間常聽病人聊起「你們醫師常說休息,就會改善好轉,可是休息了,沒錢的日子怎麼過呀」。

所以現實生活中,完全休息是不可能的,因此「寓養生於生活點滴中」。

工作壓力大,過勞,粗工等,應在工作中學習適應,調整心態。

粗重的工作,要學會如何使力,不用蠻力,避免關節,肌筋膜受傷。

天氣轉冷,陰雨,注意保暖熱敷。

飲食忌生冷寒涼,多元的食物,充分的營養攝取。

培養樂活慢活的生活態度,提昇睡眠品質,改變憂愁多慮的個性。


運動對免疫風濕病是很重要的治療,我是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現年62歲,30餘年持之以恆的運動歲月,常常修正運動的項目和強度。也提倡「寓運動於生活工作中」,隨時走路,只要雙腳能負荷,「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每個人天生秉賦不同,選擇的運動項目,應以自身可以承受,運動完後身心舒適為宜,不可逞強造成運動傷害。

以伸展筋骨肌肉為主要選項,如氣功,瑜珈,游泳,打太極等,避免衝撞,重力的運動項目,運動前後的熱身,收操,不可馬虎。

(以上論述部分參閱魏正宗醫師,‘’僵直性脊椎炎‘’一書)


期盼漫漫人生路,即使不健康,病痛時常來敲門,也能一路走出風生水起,精采一生。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電話:04-24870369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東興里東明路271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