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我是免疫病人,也是醫師,走過生活,分享生活

我是免疫病人,也是醫師,走過生活,分享生活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病人遊走在醫院各科室,醫師除了處方用藥外,不停的叮囑合宜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

免疫疾病病情更是遷延反覆,起起伏伏。此時除了服藥之外,首重「身心靈」的調適。身心靈就是養生之道,在生活的氛圍,工作的壓力,人際的交鋒,環境的汙染下,其實很難做到。

身心靈的調適,最困難的是人性化,還要能身體力行,從生活中展現出來。所以走過生活的養生之道,是我們人生的課題。



一般人養生之道,想到的都著重在飲食,其實養生在養心和養身,養心更是重要。臨床上常提到,個性影響著身體健康,豁達瀟灑大度的個性,身體硬朗,糾結鬱悶小氣的人生,身體總是變調走味。所以「百病從心起,心寬病自去」。


養心之道 「養心要靜」


陳立夫先生「養心在靜」。一位瘦弱纖細嬌小的老病患,拱著腰進診間,看著她憔悴,乾癟,凹陷的臉,兩眼無神,瞇成一線,無力癱坐在診椅上,欲語抽搐的無法呼吸,呢喃的啼泣,55歲正值壯年依靠的先生,肝癌轉肺癌,剛走半月餘,她的雙眼因為哭泣太多,已呈乾涸,流不出淚水,親朋好友規勸問候,但怎麼都走不出來,拖著全身作痛,無力的步伐來到診所。


這麼痛的惡耗,言語已是多餘,此時我能做的,只是用我的手,輕輕握著她的手,說了一句「時間會慢慢減少妳的痛」,沉默在診間,憂傷瀰漫,很卑微的力量,透過指間,輕輕傳遞。


生老病死,人世倫常,怒喜憂思悲恐驚,人間七情,在人生的路上滑過。診間安靜的沒有言語,只有靜的力量凝聚著,「養心要靜」,「清心寡欲」,「寧靜以致遠」,心要清淨,心要空靈,心裡頭不要有牽掛,這樣的境界,仍要從世俗紅塵很痛很痛踩過,才能漸漸達成。我又說了一句「痛到不能再痛,就不痛了」,讓自己在最痛的情緒衝擊下,靜下來,靜下來。


最後請這位病人來到治療室,因為胸口沉悶,無法趴治療床,身體太痛,無法側臥。拱著身子坐在椅子上,我用最輕柔的摩擦方式,上上下下,沒有言語安慰,想抹去她身上的疼痛。我傳遞的訊息,「養心要靜」,能不想了,最痛也就遠離了。


3天後,她再度來到診所,我在診室,看見她時,心中悸動起來,天底下沒有治療悲傷的藥,我不過開出強心補腎補脾的藥,希望她有力氣,能夠進食罷了。

她在候診椅上,滑著手機,也能和鄰座小朋友互動,「養心要靜」,沉默的力量,讓我們遠離至痛的悲苦。否則過多的傷痛,可能變成憂鬱症,無法正常飲食,可能變成腸胃病,無法入睡,影響身體甚鉅,也可能誘發身體內潛伏的致病基因,一發不可收拾。


反思自身的免疫病RA,類風濕性關節炎,本來控制的很好,可能因為壓力,情緒,隨時誘發,突然不能走了,抬不起來了,下不了床了,所以抗病這麼多年,從生病中體會如何面對疾病。

情緒,壓力就是最難控制的東西,無聲無息中侵襲吞噬身體的健康,讓病灶發作惡化。所以「養心要靜」,變成生活中最高準則,凡事不多想,不亂想,不冥想,不妄想,讓自己有顆清淨的心,簡單過生活,沒有雜念,沒有執念。不再強求,不再奢求,「病來心靜一無思,老去身閒百不為」,讓身心平和,致中和,也是中醫的圭臬。


養心之道 「養心要學」「養心要樂」「養心要和」「養心要善」

順溜的口才,在老媽媽過世後來到診所,述說的不是對親娘的思念,而是兄弟姊妹之間的爭產,對簿公堂的恩恩怨怨。這檔事,在無數家庭中上演,總是一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人心各有執念,很難放下,悲劇叢生。這位病人,經常頭痛,胃痛,甲狀腺亢進,全身酸痛。真是個性決定身體的發展,所以「養心要靜」要擴大成


「養心要學」活到老,學到老,各方面的學習,讓眼界高瞻,心胸開闊,不落凡塵俗套。

「養心要樂」樂在一念之間,一線之隔,向左即悲,向右 即樂,生活中尋求真正賞心樂事,快樂於心中,心樂身自樂。

「養心要和」和平,和氣,和宜,陰陽和,擴展到人際之間,和氣生財,陰陽和,身體健康。

「養心要善」行善積福積德,獨善其身,更兼善天下。


當我看著這位病人,叼絮著生活中的不如意,像機關槍一樣,難怪病痛如影隨形,從未好過,有時還埋怨醫師無能,我的心中明白說什麼都無法入耳,無法改變她的執念,開任何藥都很難中病。個性決定一切,也許時間滴答滴答過,總有一天,她也能體悟「養心要靜」,「養心要學」,「養心要樂」,「養心要和」,「養心要善」。

養心之道 「養心要深」,「養心要廣」,「養心要細」,「養心要高」


臃腫的身材,空洞的眼神,懶散無力的動作,不情願排斥的進入診間。問診時,閃爍的言詞,透露著心緒的不安。診間裡,只有我和她的老公,回憶著過往的時光。她曾是叱吒商場的女強人,自信端莊美麗,便給的口才,精明的應對,日進斗金,光鮮亮麗。

隨著經濟的蕭條,公司日漸式微,成功點滴消逝,無法適應排遣,進出身心科,療養院。還好老天給了一扇窗,不離不棄帥氣的老公,仍然守候。

因為工作的壓力,瑣碎惱人的家事,生活中的磨難,診間越來越多必需藉助藥物,才能入睡的病人,安眠藥不斷的加重,醒後依然恍惚。

真的百病一宗,最後糾結到心中,有人不停的惡化,變症叢生,有人漸漸改善,遠離病痛。所以罹病如何養心,是生命最高指導原則。


「養心要深」進入心靈深處,傾聽自己,沉澱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麼,窮忙,瞎忙,只會弄得更急躁,更淺白。

「養心要廣」多方涉獵,藝文,音律,運動等,讓自己有寬廣的人生境界,就能影響別人,散播正能量。

「養心要細」培養細緻的心,觀察入微,看得見一般人看不見的,體會一般人想不到的。身體力行一般人做不到的。

「養心要高」高瞻遠矚,當我們受教育,進職場工作,所希望的不是物質庸俗的高,人際惡性競爭的高,而是有高尚的情操,進而出類拔萃高人一等,服務人群。


如此「養心要深」,「養心要廣」,「養心要細」,「養心要高」,即使疼痛難忍的免疫疾病也一體適用,疼痛不過是生活偶而的插曲,就是淡然處之,勇敢接受。


養身在飲食  養身在運動

合宜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和健康的減肥可以畫上等號。坊間和醫界,有不少另類減肥的案例,成功的個案,但只能算個案。每個人是獨立的個體,個案不適合所有人,所以養身在飲食,養身在運動,就是健康的減肥。

減肥是當今熱門話題,大部分的人都在減肥挫折中,反覆執行減肥動作,而越減越肥,越減越沮喪,最後失控。減肥是一種目標,即使很努力,也不是人人可以達成。

怎樣的人可以達成:

1. 按部就班,不好高騖遠,不求一步登天,從合宜的飲食,適度的運動,一點一滴少少的慢慢累積,漸進式的減下來,把飲食的內容,運動的強度,變成習慣,如此不復胖,可以穩定住體重。

2. 遇到體重上上下下,能有堅強的意志力,反覆減討飲食的內容,運動的強度,改變自己吻合減重的標準。

3. 減肥有了成效,不會得意忘形,失了分寸,打回原形。


所以一個健康減肥,又能夠長期維持的人,就是養身在飲食,養身在運動的最佳寫照。但飲食很難貫徹,運動更容易懈怠,所以平日意志力堅持,健康的飲食,適度的運動,當然偶而放縱螺絲鬆一下。

垃圾食物在體重有空間時偷偷品嚐,值得慶祝的日子,大餐犒賞進五臟廟,滿足口腹之欲,這才是正常的生活,鬆緊有節才能持久。


運動項目結伴是有互相鼓勵的動力,但也能選擇獨立完成,並且堅持持續不間斷,喚醒懶散的自己,非得呼朋引伴吃吃喝喝,壞了運動效果。

身心靈的提昇,以人性化為主,並能身體力行。尤重養心,養心要靜,養心要學,養心要樂,養心要和,養心要善,養心要深,養心要廣,養心要細,養心要高。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無欲放鬆的意境。「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無求隨性的自在。擁有一個清心寡欲,高風亮節的人生。

📝徐繡貞     台中市大里區  仁一中醫診所

☎️電話:04 - 24870369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東興里東明路271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