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生物製劑新藥資訊

生物製劑新藥資訊



生物製劑(biologics)新藥,可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瞄準異常的免疫分子,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

生物製劑的好處是療效遠大於傳統藥物,而且副作用低於傳統藥物。

但是價格昂貴,目前健保有條件的给付於相關疾病,需事先報健保局審查。

目前台灣已上市的藥有:

TNF抑制劑: 自2001年引進台灣,是使用最早, 最廣泛的生物製劑。整體而言,大約六至八成的病人有效, 臨床療效大約兩週開始出現, 三個月左右達到最大療效,需長期使用。

1. Etanercept(商品名Enbrel 恩博)是一種對抗腫瘤壞死因子的合成分子,需皮下注射,每周一次,每針約8200元。

2. Adalimumab(商品名Humira復邁)是一種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每針約16800元。

3. Golimumab (商品名Simponi 欣普尼)是一種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一個月一次皮下注射,每針約35000元。

4. Certolizumab(商品名Cimzia欣膝亞)是一種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一個月一次皮下注射,每針約35000元。

IL17抑制劑:主要用在治療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癬關節炎等疾病
1. Cosentyx(商品名Cosentyx可善挺):IL-17抑制劑,,皮下注射,第一個月需每週一次,之後每四週一次,每次約23000元。

2. Ixekizumab(商品名Taltz達癬治): 一個月一次皮下注射,每針約38000元。

Rituxtimab(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是一種抗CD20單株抗体,能與B淋巴細胞上CD20抗原結合,用來治療抗B細胞療法過多之骨髓瘤及類風溼性關節炎,及紅斑狼瘡及乾燥症等免疫疾病。健保只即將給付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他病人需自費,每年約需費用18-36萬元。使用方法為靜脈輸注,劑量為每次500-1000mg,間隔14 天再次輸注,共2 次。通常治療效果於靜脈注射後二至三個月出現,療效可以持續6到9個月。

Tocilizumab(商品名Actemra安挺樂),藉由抑制IL-6與IL-6接受體結合來阻斷發炎反應的進行。ACTEMRA治療24週可以幫助30%以上的患者達成疾病緩解,並可有效減緩病人的關節破壞,也能改善患者的貧血及疲倦症狀,使患者生活品質提升。安全性與其他生物製劑相比是相當的。一個月一次靜脈注射,每次約24000元。

Abatacept(商品名Orencia恩瑞舒),機轉是透過T細胞活化的抑制因子CTLA4,而達到調節免疫的目的,這個新藥目前已在歐美上市,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原劑型為靜脈輸注,一個月一次靜脈注射,每次約20000元。

Stelara 商品名Stelara喜達諾,機轉是抑制細胞因子IL12及IL23。適合接受光療法或全身性治療的中至重度斑塊性乾癬成人,每季皮下注射一次,每季藥價約11萬元。

若您仍有藥物相關疑問,務必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     衛教單張   魏正宗醫師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