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自體免疫病,找中醫比較好?

轉貼:自體免疫病,找中醫比較好?

絕大多數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因為西醫沒有辦法完全治癒、斷根,而尋求中醫或其他另類療法。

究竟中醫怎麼看自體免疫疾病?

中醫原本沒有「自體免疫」這個名詞,但講「化失其正」,就相當於人體的免疫反應失去它應有的做法;或不正之氣、正邪相爭——自體免疫疾病常有其先天體質,這種體質就是不正之氣,已經在體內潛藏,有些條件會引發它,例如過勞、氣候變化、感染等,一引發就是「邪」,正邪氣會相爭,引發炎症反應,最後造成「痹」(氣血不通)的結果。

從中醫觀點看,體質可以經由飲食、生活、藥物等改善,但不叫斷根。

至於有西醫師直言,不少病人吃草藥後病情惡化。一個可能原因是,病人用的藥不全由中醫師所開,可能也有人自行亂抓藥或吃街坊鄰居送的,以至於有誤用、混用、濫用的情況,甚至還有偽藥、摻西藥的狀況,不是真正的中醫、中藥,反而讓正統中醫藥背黑鍋。

另外,也有病人讓西醫看一陣子後改看中醫,既沒告知兩邊的醫師,開始吃中藥時,又擅自停掉所有西藥,但中藥的療效還沒建立,西藥就已全面撤退,等於崩盤,結果最後被送進急診室。「(病人)覺得他在看兩個醫生,但沒有一個策略,自己作主」

目前中醫界對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方式仍有分歧,儘管大多數已有共識,但少部份人意見相左。


建議:
如果搞不清楚對方有沒有中醫師執照,講話天花亂墜、好像什麼都可以治、打包票,民眾必須提高警覺。同時可把這個中醫師開的方子拿去問其他中醫師,尋求第二意見。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也指出,自體免疫病人私自使用的草藥「雷公藤」,一旦久用,會損害女性卵巢功能,不可不慎。

食物就是藥,對很多自體免疫疾病來說,食物就是中藥,吃錯食物就跟吃錯藥一樣。

例如,大多數紅斑性狼瘡病人屬於燥熱體質,要小心炸、烤、辣、酒、溫補類食物。類風濕關節炎病人的體質像是「什錦麵」,寒熱都有,結構複雜而且變化萬千,也是不能隨便補。

自體免疫疾病病程的早、中、晚期,體質可能由熱轉寒、由寒轉熱,之間還有變局,病人如要用飲食調養身體,還是先找中醫師判別體質、並隨時調整。

藥膳專家郭月英以跟紅斑性狼瘡共處逾30年的經驗,建議病友每天作筆記,記錄飲食(吃多少飯量、吃哪些蔬菜水果等)、睡眠、情緒、運動量,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像她自己也是花一段間,發現不適合吃如冬粉、羹類等食物;以前吃鳳梨、橘子、西瓜等水果,馬上打噴嚏、咳嗽、發冷。

雖然現在體質改善了,可以吃鳳梨、橘子,但西瓜還是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該不該吃健康食品?

健康食品本身可能是某種中藥,如靈芝、當歸等,健康的人吃了可能沒事,但不健康的人吃了可能就出問題,如果真要吃,應該徵詢醫師(不管是中、西醫),衡量藥性是否適合現階段的病情。
有些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吃高麗蔘後發病。
也有紅斑性狼瘡病人吃一堆補藥,病發得一塌糊塗。

台大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更指出,自體免疫疾病通常是免疫功能失調或太強,最好不要吃促進免疫的東西,需要的或許是可抑制發炎的保健食品或中草藥。

健康食品中唯一被證明有效的是深海魚油(Omega-3脂肪酸),可降低發炎。
至於靈芝,由很多報告看來,對自體免疫疾病的改善效果,比較難預期。

江伯倫等人的研究還曾發現,對狼瘡小鼠加過量的維生素E,病情反而會加重。
所以,如維生素A或是維生素E等,只要維持每天建議劑量即可,不需再額外添加。

擁有三十多年救治病人的豐富經驗,台中榮總副院長藍忠亮也勸告,苜蓿芽、蜂膠、增強免疫力或會增加光敏感等的保健食品,對病人都不宜。

多位專家一致建議,與其想靠健康食品改變免疫力,不妨多運動更安全。
中西醫結合,病人才有福。

不管中西醫,目前對診斷、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都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中、西醫結合治療自體免疫疾病大有可為,包括開發新藥、新療法、減輕西藥副作用、強化療效、治療後輔助養生等,但這些都需要有完整機制跟政策讓雙方坐下來談、攜手合作。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