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喝咖啡會不會骨質疏鬆?

轉貼:喝咖啡會不會骨質疏鬆?

從目前各種研究綜合看來,這主要取決於個人鈣質攝取量是否足夠,比喝咖啡本身更關鍵。鈣攝取不足的人,即使不喝咖啡,還是有骨質疏鬆風險,不是不喝咖啡就沒事、也不是喝了咖啡才有事。

成人一天約需攝取1000毫克的鈣。鈣質最好的來源是牛奶(或羊奶)及各種乳製品,其他像是: 小魚、傳統豆腐、蛋黃、深綠色蔬菜、水芹菜、白腰豆、鷹嘴豆等。 搭配日曬,讓皮膚產生維他命D,可促進鈣質吸收。

研究發現,咖啡有增加鈣質從尿液排出的生理作用,但, 1杯(咖啡杯) 咖啡,大約流失3毫克的鈣,這相當於約3 c.c.牛奶的鈣含量,擔心的話,加1到2茶匙的牛奶即可以補充回來。而一些研究探討喝咖啡與骨質密度、骨折的關聯性,發現鈣攝取量似乎才是關鍵。

台灣的調查,民眾鈣攝取量與血中維他命D濃度都普遍偏低,因此,不論喝不喝咖啡,都應該擔心骨質疏鬆! 重點不是可不可以喝咖啡,而是每個人日常都要攝取足夠的高鈣食物 (例如牛奶、乳酪、優格、傳統豆腐、某些豆類、某些蔬菜等高鈣食物等,如附圖),外加曬一點太陽 (曬多久就很難定量了,因為地理位置、天氣、時間、個人皮膚狀況都有差異。大概每天10-30分鐘左右吧?)。

又有人說: 有乳糖不耐,無法喝牛奶。其實,這是有辦法改善的,包括: 改攝取發酵過的優酪乳或乾乳酪 (乳糖被分解了)、或分次少量但規律地喝牛奶 (誘導提高乳糖酶)。或者,改由其他來源補充鈣質。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