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僵直性脊椎炎除了下背痛,還有哪些易忽略症狀?

轉貼:僵直性脊椎炎除了下背痛,還有哪些易忽略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受到破壞,導致脊椎、關節等處出現慢性發炎現象,好發於20〜40歲男性,是女性病患的1.5倍,台灣每1萬人中就有33.7人罹患,盛行率居亞洲之首。

患者因長期慢性發炎導致脊椎韌帶、關節鈣化,脊椎沾黏變形,嚴重時可能因此駝背、抬不起頭,甚至是無法行走。

年紀輕輕就腰痠背痛、整天提不起勁,甚至嚴重駝背,看起來無精打采,可別以為只是疲勞、姿勢不良所造成,小心恐怕是僵直性脊椎炎惹的禍!

歌手周杰倫就是知名病友,還曾透露,「僵直性脊椎炎發作起來比經痛還要痛!」甚至在發病期間,得讓媽媽蹲下替他穿襪子,周杰倫也曾感嘆,「如果以後我的小孩說『爸爸抱我、爸爸揹我』,我要怎麼回答『對不起我抱不動你』。」讓周杰倫心裡很難受。

其實不少藝人都飽受僵直性脊椎炎之苦,像是藝人阿Ken、李易和余天等都是病友。

初期症狀易輕忽   醫生表示:常以為只是姿勢不良

是醫師也是病友、中華民國風溼疾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常因為疾病意識感較低,發病初期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或過度疲勞,而延誤診斷、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導致脊椎變形、駝背等不可逆的傷害。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