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header ad

轉貼:全脂牛乳可以喝嗎? 是否一定要喝低脂的?

轉貼:全脂牛乳可以喝嗎? 是否一定要喝低脂的?

刺胳針醫學期刊最近線上登出跨21個國家(大多為中收入與低受入國家)的大型城鄉長期追蹤研究(PURE)的最新報告,分析乳製品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尤其是,過去大家擔心全脂奶含有奶油,是否會增加心血管病變,對健康不好?是否應該只喝低脂奶?

研究發現,乳製品總攝取量高的,心血管疾病、中風及總死亡率反而較低,具保護性的相關;而與心肌梗塞風險無相關性(也就是沒有增加風險,甚至有未達統計顯著的些許保護)。

進一步看乳製品種類,則此保護性相關主要來自牛乳與優格的攝取;至於起司與奶油,則不具此顯著關聯。 在牛乳種類上,攝取全脂奶,保護效果更明顯,且在牛乳攝取量不足的地區,好處亦較明顯。

這樣的結果,與過去的推想,有極大的落差。我自己過去也建議喝低脂牛奶。那麼,現在是怎樣? 有必要建議改喝全脂嗎?

不。目前還沒到建議改喝全脂的時候 (原因在最下段)。但,若換一個問法: 全脂牛乳可以喝嗎? 是否一定要喝低脂的?

有些人不喜歡低脂乳的味道,卻又怕全脂傷心而不敢喝。對這些人來說, 這個研究可令它們寬心,目前(這篇及先前)的研究看來,全脂乳還好,可以喝,不是一定要喝低脂奶,重點是要有足夠的乳製品攝取,尤其是牛乳或優格。

那,既然這篇研究看到全脂乳反而比較好,為何還不改為建議喝全脂乳? 主因是: 雖然PURE已經是一個很大型的人群研究,比光紙上談兵下建議要好多了,但它畢竟只是一個 "觀察性"的流行病學研究,不是 "隨機分派臨床試驗",因此,難以完全克服"選擇性誤差"的可能性,也就是: 出現保護性相關時,有可能是真的全脂牛奶並沒有過去所擔心的問題,甚至是提供了更完整的營養和保護,但也有可能在這些國家,會喝牛奶所代表的可能是社經地位或較高的健康意識,所以出現保護性相關,同時他們低脂乳並不普遍,較無法提供到底低脂乳是否更好的證據。此外,研究只追蹤了9.1年,要說這樣能下結論,也還是有點冒險。

關於牛乳的研究,有一個現象: 就是很多預期中的壞處,最後都沒得到證實,反倒是發現好處多多。你,今天喝了沒?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